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赴多省督察 下半年地方改革有望再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1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随着经济逐渐趋稳,地方改革很可能在下半年进一步提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近期已开始就全面深化改革的贯彻落实情况展开专项督察,一些地方政府也陆续对今年的改革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其中,投融资创新是地方各级政府最关注的改革任务之一。

  从《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地方改革年内已经迈出进一步提速的步伐。

  从中央层面看,国家发改委正在力推改革措施落实。6月中旬,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带队赴吉林省、湖南省开展全面深化改革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察工作,实地了解实施进展和成效,总结创新经验,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带队,赴陕西省西安市、咸阳市调研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并与陕西省和西安市有关方面共同研究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相关工作。6月下旬,林念修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政府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活力,消除体制机制上的壁垒和障碍。

  地方上,对改革全面部署的速度也在加快。比如,甘肃省日前召开的省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就审议了《甘肃省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确定全省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和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逐项细化工作责任、逐条明确时限要求,确保《工作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辽宁省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抓紧落实“五个再砍掉一批”,取消全部非行政审批,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该“清”的彻底清除。把更多精力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把该管的坚决管住、管好、管到位;要寓管理于服务,强化法治、公平和责任意识,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履行好政府保基本的兜底责任。

  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建民上月到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时亦强调,作为全省经济宏观管理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把握关键,继续加强宏观形势和重大问题的研究,继续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继续推进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继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继续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从各地对改革工作的部署看,鉴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投资任务较重,投融资创新仍然是各级政府最关注的改革任务之一。6月29日,四川省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实施意见》,在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七大重点领域提出创新举措。

  6与26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做法,大力帮助、支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

  另据甘肃省发改委介绍,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该委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融资改革力度,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一是改革传统产业专项资金的扶持方式,整合省直有关部门涉及竞争性行业的专项资金,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吸引投资机构和社会资金。二是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制定了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将政府负有提供责任又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推行PPP模式。其中,71个项目进入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总投资1307亿元。先后推出两批260个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PPP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包括兰州市中通道等一批高速公路、兰州市水源地以及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方面项目,总投资5117亿元,截至目前,已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资92.7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