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保险机构员工持股开闸 互联网保险公司条件放宽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09: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牛颖惠  责任编辑:王斌

  昨天,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机构开展员工持股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机构员工持股正式开闸。本次政策最大的亮点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等创新型机构开展持股计划的资质条件和持股比例条件相对宽松。

  保监会规定,员工持股累计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不能改变公司控股权,单个员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员工持股期限不得低于3年。不过互联网保险公司和资管公司允许员工持股计划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5%,单个员工持股不得超过5%,条件相对宽松。

  此外,《通知》规定,险企连续经营3年以上,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的最近一年公司必须盈利,员工持股参加对象为正式在岗满两年以上的员工。但互联网保险公司和资管公司不受经营年限的限制。

  保监会发改部副主任何肖锋表示:“互联网保险和保险资管在人才需求上更加迫切,尤其是互联网保险,这两类机构更希望更多的政策支持,以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并让核心人才能够在保险行业生根发芽,促进行业更好地发展。”

  >>解读

  目的为构筑利益共享机制

  2008年年末,保监会为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工作的管理,曾发文明确要求暂停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随后几年,有关保险公司员工持股一直波折重重。目前,仅有中国平安和中华联合已经开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其他保险公司仍在积极筹备中。

  对于此次放开员工持股,何肖锋表示:“员工持股是现在企业常见的管理手段,保监会是顺应行业需求展开这项计划,财政部也即将出台范围更广的金融机构员工持股计划。”何肖峰指出,《通知》是为建立股东、保险机构和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完善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保险机构薪酬激励机制,促进保险机构长期稳健发展,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据悉,自2014年下半年证监会推出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以来,上市公司员工股权实施计划风生水起。何肖锋表示,保险机构员工持股计划开闸后,从数量上看保险行业或许相对比较少,但是比例上说,保险行业开展员工持股的情况应该不会低。

员工持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马股份 8.84 9.95%
3 智飞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杨创世 32.85 -4.34%
3 南极电商 13.41 -2.83%
4 东宝生物 8.48 -1.62%
5 广誉远 35.20 -1.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