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统计局局长主持部分省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15-07-01 18:39: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李明星 许晓红 裴荆城  责任编辑:张少雷

原文配图。

原文配图。

  中国网财经7月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6月25日,部分省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在武汉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主持会议并强调,统计部门要适应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更加注重预测预判,全面、准确、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数据,当好党和政府的决策参谋。

  座谈会上,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4个省市统计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天津、福建、湖北、广西、甘肃、新疆调查总队总队长先后发言,报告各地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对全年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王保安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与会代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本地、分析全局,充分运用统计调查数据,对当前经济运行状况把脉会诊、深入分析,提出了许多观点和建议,这对于国家统计局全面准确判断经济走势、提出对策建议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王保安强调,各级统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张高丽副总理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夯实统计基础,不断强化依法治统,深入开展分析研究,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一是要以真实的统计数据,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当前,各级统计调查部门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摸实情、净化源头出实数、强化分析出实招,真实反映当前经济运行的特点和结构变化,深入揭示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二是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切实做好统计分析研究。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新苗头,判断新趋势,研究新政策。要科学研判和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态势,积极研究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努力做到出真数,支实招。三是要强化改革意识,努力打造现代统计体系。要研究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统计方法,推动统计工作制度创新、机制创新、业务创新;要从实际出发,在指标设计、统计方式、数据采集等方面与时俱进,努力做到成本低廉、便捷高效、数据权威。要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积极推动统计创新,为更好地满足社会化、多元化、市场化的统计需求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不断提高政府统计的权威性。

  6月26日上午,王保安专门到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看望干部职工,与局队处以上干部座谈。王保安充分肯定近年来局队改革创新、协同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随着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方法现代化,随着新形势下国情国力形态的市场化、多元化和国际化,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已经或必将发生深刻变化,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推动统计调查工作改革创新,更加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统计信息采集的路径和手段;要积极推动统计方法由事后被动统计向更加注重预测预判方向转变,不仅要当“数库”,更要当“智库”。

  王保安要求,局队党组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发生的深刻变化,始终坚持为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提供全面、及时、准确、权威的统计数据这一目标,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效率,提高依法治统水平,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努力为建设现代统计体系探索办法、创新机制、创造经验。

  在鄂期间,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长王国生会见了王保安一行,双方就统计工作和当前湖北经济发展情况交换了意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参加会见。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许宪春,总经济师李晓超,湖北省统计局局长李克勤、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总队长王跃新以及国家统计局部分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