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9省会地方债增46% 人大委员:控制没见到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6-29 07:33: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责任编辑:谢凌宇

  昨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中央决算情况;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据决算报告,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赤字9500亿元人民币(6.2090, -0.0004, -0.01%),与预算持平。楼继伟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财政收入总体呈现回落的态势,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等因素影响,预计要达到中央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压力较大。据审计报告,至2014年底,中央非税收入有193.36亿元未收缴入库。

  焦点1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项行政审批事项未按要求取消

  至2015年3月底,质检总局、林业局、财政部、民航局等管理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尚未按要求取消或合并,15个省自行设置的133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尚未取消。

  刘家义通报说,有的部门单位还将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直接委托或变相指定所属单位办理,2014年违规收费7.24亿元,其中11个中央部门和4个省的环保、住建部门违规收取评审、认证等费用2.77亿元,16家中央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自定项目收费4.47亿元。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2014年决算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天鸿表示,税收收入完成的预算数是99%,非税收入却是预算数的119.4%,特别是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的是143.4%,罚没收入197.6%,虽然总数不多,加起来只有450亿,但是实际上这两个收入我们都希望低一点。比如说行政事业性收费,简政放权后,行政事业性收费应该往下走,当然也希望经济环境越来越好,罚没收入就应该越来越低,但是这些数据看来还是往上走的。

  焦点2 【地方性债务】

  9个省会城市地方政府性债务增46%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个别地方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较大。至2013年6月底全国地方政府负偿还责任债务中,需在2015年偿还的有1.86万亿元(占17%)。

  昨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提到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表示下一步做好清理甄别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工作,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改造。

  分组审议上述两个报告时,地方性债务问题引起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重视。

  “一年多之前,当时全国统计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约12万亿,引起了广泛重视”,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包克辛表示,审计报告提到,重点抽查的9个省本级、9个省会城市本级和9个县,2014年底政府负偿还责任债务余额比2013年6月底增加46%,“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数字。如果说一年半之前是12万亿,那么到去年底可能就是17万多亿。也就是说,过去一年多我们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控制并没有见到成效”。

  包克辛表示,其了解的一些省区情况,地方政府性债务中有两个大头:一是修路;二是建学校,“(一些地区)当时打算建好新校区就要把城区里的老校区拍卖。但新校区建好了,由于一些反对意见,老校区没有卖,原来计划中一块偿债的资金就落空了”。

  焦点3 【专项资金】

  12.6亿元专项资金被骗(套)取

  刘家义称,审计发现,一些企业和个人采取伪造社保证明、签订虚假合同、虚报职工人数、重复申报等方式,骗(套)取专项资金12.6亿元。

  其中:“关闭小企业中央财政补助”1.03亿元(占抽查企业数的54%、金额的47%);“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发展专项”9181.24万元(占抽查企业数的40%、金额的39%);“产业化经营中央财政补助”4210万元(占抽查企业数的39%、金额的37%);“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补助”7100万元(占抽查企业数的9.7%、金额的3.5%);“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等中央投资专项2.13亿元(占抽查企业数的81%、金额的63%);“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涉农专项7.38亿元(占抽查金额的3.2%)。

  此外,还发现8个省的财政等部门挤占挪用或出借资金等29亿多元,用于楼堂馆所建设、发放补贴或招商引资奖励等。

  焦点4 【个人所得税】

  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说,将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配合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等工作。

  楼继伟说,今年后几个月,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等因素影响,预计要达到中央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压力较大。他提出下一步五个工作重点:扎实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大力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在推进税收制度改革方面,今年还将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研究提出消费税改革方案和消费税暂行条例修订草案,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