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稳增长政策见效可期 三季度经济有望筑底企稳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11: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费杨生 倪铭娅  责任编辑:王斌

  2015年行将过半。多位宏观经济专家和券商研究人士认为,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宏观经济增速有望在三季度或下半年企稳,未来宏观调控政策仍将保持偏宽松态势。

  在25日举行的“中国未来经济论坛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北京大学教授卢峰认为,下半年或明年,中国经济有望走出这一轮宏观调整的最低的下行压力,迎来一个相对较好的、内生的、制度的增长。未来中国经济体制会发生一个全面、深刻的转轨,有望初步建成一个开放型的现代市场经济架构。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仍处在城镇化、工业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些因素为中高速增长提供了发展空间。对潜在增长率的研究表明,未来5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6%—7%的水平。未来,内生增长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方向。从产业结构来看,要由工业向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并重转变;从消费结构来看,将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信息、网络、旅游和新型消费将不断做大;从区域结构来看,将由城乡二元性过渡到城乡一体化,由东快西慢到中西部群起的转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会比较快,地方政府通过债务置换、发债获得的融资将提升其拉动需求、支撑消费的能力。下半年国际市场也会保持平稳增长,我国出口状况可能比上半年好一些。此外,房地产市场开始活跃,其他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也在继续推进。总体来看,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筑底企稳的可能性比较大,三、四季度会相对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可能实现GDP增长7%的目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下半年宏观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未来2—3个月,经济活动增速有望进一步企稳,并于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呈现温和复苏态势,维持对二、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0%、7.0%、7.2%的预测。受益于今年四五月以来货币政策的持续放松,GDP环比增速的回升有望在三季度最为显著。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估计,今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7.0%、7.1%、7.2%、7.2%。5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一点点经济企稳的势头,这种势头将随着时间的延续而更加确定。

  多位专家认为,稳增长政策仍需保持一定力度,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应维持偏宽松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