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日第五次财长对话重启 专家:双方可实现互补

  • 发布时间:2015-06-07 08:2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朱敏 柴华  责任编辑:孙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上午,原计划在2013年举行的中日第五次财长对话,在北京重启,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携双方高级别财政官员,展开面对面的对话交流,这次两国政府层面的对话,也被外界看作是中日关系转暖的表现。究竟,两国财长都聊了什么?达成了哪些共识?这向外界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中日财长对话的重启地选在了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中日财长对话平台对于双方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深化两国在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方面的沟通,从而在经济财金领域进一步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继去年11月,中日两国领导人实现会见后,双方不同领域交流有所增加。今年1月,中日双方就早日开通两军联络热线机制达成一致,举行了中断近3年的“中日海洋事务高级磋商第三轮磋商会”。4月下旬,习主席应约与安倍第二次会面。5月23号,习主席出席在京举行的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缓和改善中日关系提出了指导原则。这次财长之间对话的重启无疑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

  根据当天对话的议程,首先是“全球经济形势下的中日经济”,也就是两国财长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在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政策外溢性等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风险因素表示关注,双方都意识到主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必要性。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双方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双边财金务实合作,加强在双边预算、税收、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公共债务管理以及金融政策与市场、以及关税政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

  对话重启前,外界对日方是否会对加入亚投行有所表态非常关注。而从共同声明来看,与亚投行沾边的似乎只有这句话:双方将在基于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包括通过协调发展金融机构方式,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合作是本次对话的关键词,楼继伟也表示,双方将通过国际平台加强财金合作。

  楼继伟: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的合作,积极落实历次峰会共识,并推动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新的成果。双方愿继续推进东亚的财金合作,并共同探讨了10+3财金合作下的进一步发展方向。

  那么,怎么实现合作呢?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在共同推动亚洲建设方面,中日双方可以很好地实现互补:

  周永生:双方应该发挥互补性的优势。比如,中国对亚洲国家基础设施方面的困境比较了解,深深理解它们既想发展又缺乏财政资金支持,日本在这方面有雄厚的资金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我觉得中日在这点上可以合作,在基础建设方面为亚洲落后国家发展方面深化合作,如果遇到资金困难,中日双方还可以携手帮助。

  对话一旦重启,双方继续保持对话的意愿显然也受到更多关注。在联合声明中,楼继伟表示:

  楼继伟:双方还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财政部各层级、各领域工作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了解和相互借鉴。双方均认为,中日财长对话平台具有重要意义,并期待明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第六次中日财长对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