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养老保险基金结存3.18万亿 去年财政补贴3548亿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17: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人社部昨天公布了“2014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透露当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531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累计结存31800亿元。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基金支出额逐年增长和未来全面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等因素,这笔结余其实不多甚至可能“不够花”。她认为通过提高法定劳动年龄进而增加职工的缴费年限,是必须推行的重要举措。

  关注1 财政补贴养老基金3548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8423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263万人。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6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其中征缴收入21100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326亿元,比上年增长17.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45亿元。

  其中,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25310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其中征缴收入20434亿元,比上年增长9.7%。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548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00亿元。>>专家观点 财政难全部兜底需延长退休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表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8万亿元的数字看着不小,实际上却不算多。按2014年全年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的规模,这笔结余不够2年的支出额。

  她还提醒,目前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已经是个趋势,而实际上只有13个省份在试点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旦结束试点全面推开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历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需要做实的空账数额巨大。

  此外,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比上年增长17.8%,这与我国逐年提高养老金待遇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等有关。考虑到未来我国老龄化程度还会继续提速等因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存其实并不算多。而从国际角度看,我国的养老金储备额相比一些发达国家也并不高。

  对此杨燕绥认为,应对之策应该是偿还旧账,规划未来。对于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结构而言,模式就是政府给面包,职工买黄油,双方各负其责。人社部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34124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06万人。其中参保职工25531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8593万人。她解释,对于如此庞大的人群,政府或者说财政是无法完全背负起来的。因此除了政府补贴和现有缴费外,在如今人口寿命普遍延长的情况下,所谓“延长退休”,或者说提高法定劳动年龄上限,来增加职工的缴费年限,是必须推行的重要举措。

  关注2 失业险支出不到收入一半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704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26万人。年末全国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为20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万人。全年共为78万名劳动合同期满未续订或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支付了一次性生活补助。

  全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380亿元,比上年增长7.1%,支出615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451亿元。

  >>专家观点

  可加快推调查失业率 提高发放标准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系仇雨临教授对京华时报记者透露,在社保五险中其它四险收支金额都大体平衡的情况下,失业险支出尚不到收入一半的情况确实有些与众不同。她分析,这与我国失业险标准相对较低,以及登记失业率不等同于实际失业率等问题有关。

  2013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曾表示,失业率是评价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就业状况非常重要的指标,不同的国家采取了不同的指标,大部分国家采取的是调查失业率,我国采取的是登记失业率。但调查失业率从前些年已开始探索和实践,现在逐步开展全国劳动力调查和城镇劳动力状况调查。调查失业率这项指标现在还在完善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完善。

  今年4月人社部新闻发布会曾透露,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同在4月,国家统计局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局内部有一个调查失业率的数据,虽然还没有对外公布,但在5.1%左右。这也进一步印证了登记失业率不等同于实际失业率。

  仇雨临分析,有些人失业后并不会去有关部门登记,因此登记失业率较实际失业率数字会较小。她建议,我国应加快正式推出调查失业率。同时对于一些关于失业保险规定已办理失业登记的失业人员,才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要求,可考虑适当放宽。

  在当前我国鼓励创业的大环境下,失业险标准相对较低,多次失业失业保险金最长仅能领2年,以及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会降低等问题,也都值得商榷。

  关注3 城镇医保支出增长19.6%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9687亿元,支出813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7.4%和19.6%。年末城镇基本医疗统筹基金累计结存6732亿元(含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195亿元),个人账户积累3913亿元。>>专家观点

  “三保合一”应提速降低虚高药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数据其实并非我国医保数据的整体情况。事实上除了人社部门管理的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卫计部门还管理着新农合保险。

  此前2013年新一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三大医保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整合到一个部门管理。但随后“三保合一”的过程似有过缓之嫌,有关部门未再发布明确的有关信息。

  对于整合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蔡江南认为这虽然是项系统工程,但加快合并能够使得三大医保资金得到统筹使用,这对于提高基金统筹增次,以及基金的调拨使用等都更为有利,而最终受益者无疑是参保者。

  他建议无论是将三大医保划归某个部门管理,还是成立一个第三方管理部门,都应该尽快提速。

  伴随“三保合一”,他认为这还将有助于医保管理部门在医药定价机制上发挥更大的话语权,这对于降低一些虚高的医疗价格会大有裨益。同时他建议,今后医保支付方式也应加速改革,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更多推行按病种付费和按人头付费等机制。通过明确规定某一种疾病一个人该花多少钱,避免医疗单位滥用医疗服务项目、重复项目和分解项目,防止医院小病大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