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国家设政策红线堵国资流失 确保混改顺利完成

  • 发布时间:2015-05-26 00:31: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国资委25日下发《2015年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提出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指导地方国资委进一步强化出资人监督工作。

  多位专家预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政策文件将先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并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监管,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

  一位权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为防止在改革中造成国资流失,建立和完善国有产权保护体系无疑是重要内容,包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有产权流转程序规范和定价合理,市场化评估和透明操作等,防止出现国资贱卖、暗箱操作等现象。

  根据计划,2015年,国资委将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研究起草关于国有企业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指导。对此,有专家提醒,要防止股权激励成为少数人化公为私的工具。

  以混合所有制为主导的国企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但国资流失案件也频频敲响警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日前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关于“在资产收购、企业重组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方面,通报称,中船集团经过初步调查,党组纪检组决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立案调查,对违纪违规行为追究责任。

  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前的审计情况来看,国资流失的高发期,恰恰是在国有资产重组、上市等期间,特别是企业进行并购、采购等重大项目和决策时,其背后容易暗藏腐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必然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而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让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出现越来越多的“灰色地带”。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一方面,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会涉及很多产权流转,由于缺乏有效的对国有资产整体性的评估和透明公开化的流程规范,国有资产容易被低估,造成隐性的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运营公司的组建是以投资融资和项目建设为主,如何保证资本可以获得股权公平合理的占比,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本收益减少甚至亏损,也需要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