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国宽带“降价提速”40% 用户为啥就不买账

  • 发布时间:2015-05-17 09:04: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5.17”电信日前夕,国务院敦促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以及鹏博士等民企纷纷推出提速降费策略。

  事实上,工信部指出,2014年跟2011年相比,我国宽带资费水平大概下降了30%,但下降幅度跟社会的期望、用户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这次再下降接近40%,然而诸多用户并不买账,这是为什么呢?

  《通信生活报》与行业大佬以及身边的朋友进行了讨论。绝大多数观点认为,在基础运营商利润不断下滑的情况下,降价提速之后的服务令人担忧。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宽带的质量问题,只能向互联网企业开放,向民企开放。

  民企宽带PK运营商宽带

  此前,通信生活报文章《宽带接入向民企开放 将引发新一轮价格战》有过调查:以中国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旗下拥有宽带通和长城宽带)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宽带对比。

  1、价格对比:民营宽带要便宜很多

  北京联通“全网大提速”后,原10兆及以下速率的宽带用户会提速至20兆,20兆客户提速至50兆,50兆客户提速到100兆。不过,从2014年1月1日起100M和50M宽带业务,其资费显示为若单独办100M宽带,包年3280元;

  中电信宣布,百兆宽带包年费用下调30%以上,从3000元左右下调至2000元以内。(其中,北京电信100M产品的标准资费,包年优惠后包年也需要1610元。)

  民企鹏博士宽带将提速降价(电信业一般采用“提速不提价”), 500M 光纤接入包年1680元,而“ 1000M宽带包年1980元。

  从北京地区价格对比看,宽带通50M使用4年的宽带,相当于使用电信联通宽带1年的价格。

  2、服务对比:民营宽带更人性化

  基础电信运营商:一般是登录网厅进行宽带业务办理,申请办理宽带业务后,工作人员会在2个工作日内上门为安装。注意,是工作日时间,节假日肯定无法安装。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附加条件,譬如,偏远地区某运营商不安装宽带。笔者遭遇最奇葩的是,3年前家里安装了某基础运营商的宽带,2014年9月份到期。7月份弹出提示,宽带要到期,需要续费1860元/年,于是就办理了1年的续费。然而,两周之后,接到客服电话,需要多交1个月的宽带费用,因为9月才到期,8月续费就要加一个月。按照这个逻辑,如果年初续费就要多交8个月费用,如果去年9月办理续费,就要多交11个月费用。更为奇葩的事情还在后面,眼睁睁续费时间到了,工作人员却以找不到我的住所为由,迟迟不来安装。 无奈之下,只有换民营宽带了。

  民企宽带:不仅价格是基础运营商的三分之一不到,却是24小时上门安装服务,随叫随到,节假日不休息。

  3、用户方面,民企增长速度快

  目前,鹏博士(包括宽带通和长城宽带)覆盖108个城市用户7000万,在网用户840万。其中50M/100M用户占比超过40%;2014年9月首家推出千兆超宽带家庭接入服务。

  去年年底,鹏博士宽带覆盖用户才6000多万,短短几个月增长1000万。工信部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中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2.04亿户,8M以上宽带用户占46.4%。而中国电信宽带用户1.083亿户,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6959.9万。相比去年年底的宽带数据,中国电信今天1月份数据,宽带用户1.0695亿户,增速放缓。

  中国移动以及虚拟运营商鹏博士等用户在3000万左右,市场份额不到10%,未来增长空间较大。

  4、运营商模式:民企成本更低

  目前,民企鹏博士通过捆绑“大麦盒子”、4K电视等推广宽带,而三大电信运营商则通过捆绑手机号码以及固定座机(2014年,中国电信已推出“悦me”解决方案)。在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之后,民营宽带也可以捆绑手机套餐以及应用产品。

  虚拟运营商进入,对宽带资金不足是有效补充。三大电信运营商均要将部分精力用作4G网络建设。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预测,中国电信或许会削减50%的宽带预算,以补贴LTE,或许“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运营商知道痛了,可能会再考虑铜缆。”

  不难发现,民营企业敢于推低价宽带,主要是因为其市场运营成本较低(人力成本少,线下渠道包袱不大、用户数量少,服务成本不高)。同时,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可以照搬,无需投入试错成本。

  民企企业进军宽带面临的挑战

  5月15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称,2015年底,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2016年将全面开放。

  此前,工信部正式发布 《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鼓励民间资本以建设宽带接入网业务所需基础设施、与基础企业开展合作并分享收益、租用基础电信企业接入网络资源等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更好服务。

  今年3月,工信部宣布,包括上海在内的16个首批试点城市,民间资本可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这意味着,除了传统三大运营商,今后还可以选择民营企业提供的宽带业务。 目前,中国宽带市场上除了三大电信营运商、广电提供宽带接入服务,鹏博士(旗下产品:宽带通和长城宽带)、方正宽带等民营企业也在推低价宽带。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在接受《通信生活报》采访时表示,民企已发挥出应有的活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国家宽带战略”对民企放开,在宽带(骨干网)的建设上,以“国家队”(三大电信运营商为主体),以民营资本为补充,这样才能发展更快。

  2、市场需求和技术驱动。目前,中国宽带市场并不饱和,宽带的发展仍然难以满足人们对信息消费的需求。譬如,ADSL宽带已很难达到人们对互联网视频效果的渴求,因此“光进铜退”成为技术驱动力,而传统运营商“转身”需要一个过程。民营企业(鹏博士)一开始就上50M的宽带,恰好能够弥补运营商的不足。

  3、民营企业自身利润的需求。和虚拟运营商一样,电信增值服务企业,用较低成本,提供更多的互联网应用,譬如,通过“客厅服务”,同样存在较大的利润空间。目前,鹏博士提供的大麦盒子、4K电视等互联网应用产品,已见到成效。

  流量不清零成为虚拟运营商“标配”。2014年“电信日”前夕,国美、苏宁、迪信通、蜗牛移动等多家虚拟运营商,不约而同的推出与基础运营商不同的“流量不清零”以及转赠政策。而这次国务院提出基础尽快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这是虚拟运营商大胆试水的结果。

  尚冰透露,2015-2017年三年时间内,基础电信企业将投资超过1.1万亿元,其中2015年将投资4300亿元,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8000万户, 事实上,宽带市场“最后一公里”接入难,宽带建设资金不足,是困扰运营商大问题。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高级咨询师李耀华认为,“民企进入后,会面临三方面的挑战:一是和基础运营商的结算价格较高;二是基础运营商的网络和服务支持难以保证;三是要以自我品牌发展用户时,对客服、网维、营销等能力有较高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