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总理将首访拉美 着力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 发布时间:2015-05-13 20:55: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牧  责任编辑:张少雷

  13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李克强总理将于5月17日至29日出访。此访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之后,中国政府主要领导人对拉美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本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拉美,对于促进中国与拉美上述四国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提升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加强人文交流和传统友谊,开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产能合作 推动企业走出去

  “拉美地域广袤,资源富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是中国拓展对外投资,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开展产能合作和国际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对象。”出席吹风会的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如是评价中拉经贸关系。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推动深化中拉经贸合作水平,特别是产能合作水平。童道驰表示,总理访问期间,双方将本着互信互利互鉴的原则,重点探讨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合作。

  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点从已公布的行程中可见一斑。王超介绍,访问巴西期间,总理将与罗塞芙总统共同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致辞。总理还将赴里约热内卢,参观中国-巴西装备制造业合作成果展览。访问秘鲁期间,总理将与在秘鲁的中资企业举行座谈会,了解我国企业在秘鲁经营现状。访问智利期间,总理将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还将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

  童道驰在介绍出访情况时,多次提及“产能合作”一词。童道驰说,总理访问哥伦比亚期间,双方将“加强在基础设施投资、产能合作等领域的交流”。访问秘鲁期间,将“签署产能合作、农产品市场准入、人力资源培训等合作协议”。访问智利期间,将“签署产能合作、避免双重征税、货币互换等文件”。

  加强人文交流 推动文明互鉴

  拉丁美洲也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化多样性特征鲜明,在世界独树一帜。李克强总理此访还将出席多场人文交流活动,推动中拉文明互鉴。

  王超介绍,访问哥伦比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访问秘鲁期间,总理也将出席有关人文活动。

  据悉,中方将与四国分别签署涉及文化、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合作文件。

  新闻+

  此次吹风会上,王超副部长和童道驰部长助理还分别回应了媒体关心的中拉合作热点问题。

  中拉合作开放包容,不针对第三方

  记者:美国近来调整拉美政策,舆论认为这与中国同拉美关系发展迅速有关。请问如何评价?

  王超:中国与拉美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合作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秉持的理念是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中拉合作不针对、不排斥、不影响彼此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方乐见美国与拉美国家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关系,也愿意与各方一道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中方欢迎拉美国家对华出口高附加值产品

  记者:一些拉美国家对与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结构有抱怨,认为对华出口主要集中在原材料等初级产品,希望出口更多高附加值产品。请问如何评价?

  童道驰:双边贸易是根据双方经济结构决定的。拉美国家物产丰富,特别是农产品、矿产丰富,与中国形成自然的互补关系。以巴西为例,巴西向我国主要出口铁矿石、大豆、糖、棉花等初级产品,巴西希望改善对华出口结构,实现出口多元化。中国在努力,比如购买巴西飞机ERJ,目前有107架在运营。总理此次出访,将进一步与巴方商讨航空领域合作问题。

  中方希望和拉美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同时也要看到,贸易不是国家主导的,而是企业的自主行为。我们希望拉美国家的企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出口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未来5到10年中国进口市场巨大,希望拉美企业把握机遇,认真研究中国市场、消费习惯和变化趋势,期待未来几年中拉贸易多样化有很大改善。

  将启动“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

  记者:请介绍“两洋铁路”的具体计划。

  童道驰:“两洋铁路”是习近平主席上次出访拉美提出的框架协议。李克强总理此访,将签署涉及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在可行性研究阶段,不会涉及具体金额等情况。

  中方对铁路的修建持积极态度,这是中国和巴西、秘鲁合作的重要项目,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提升当地基础设施的水平。同时将加强双边产能合作,是互利共赢的项目。中方希望在启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