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越南专家称越南应全面评估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

  • 发布时间:2016-03-03 10:02: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越南《海关报》3月1日报道,近年来,来自中国的大量外资项目(包括大陆、台湾地区、香港特区)正在涌入越南。这将为越南经济发展补充资本,但中资项目是否真正为越南经济带来利益,仍需全面、客观的评估。以中国大陆投资为例,2010年以前,中方对越南投资并不多,然2011年以来,中方投资持续扩大,投资领域也正在发生变化。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陆对越投资合同金额已近100亿美元,排名第九位。中国企业陆续投资了一批大型项目。其中,天虹集团已投资约9亿美元,包括在同奈省的纺纱项目、广宁省的纺纱项目、广宁省的海河工业区项目,以及海河工业区内的纺织生产线等;赛轮(越南)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宁省铃中三加工出口区投资4亿美元的轮胎项目;新高深橡胶在老街省投资3.375亿美元的橡胶项目;台湾成龙集团在巴地—头顿投资10亿美元的包装纸生产线项目。2016年1—2月,中国对越投资额稳居前三位。

  越南经济专家裴贞表示,中国增加对越投资,原因是中国政府正在鼓励企业“走出去”,解决国内产业面临的困难。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专家对越南吸收中国投资进行分析,认为有利亦有弊。有利方面体现在::一、中国对越投资,为越南经济发展补充了资本;二、有利于越南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三、为解决就业,增加劳动者收入;四、助力越南融入亚洲和全球经济。中国对越投资的局限性在于:一、不注重对农林渔业的投资,过多投资于越南资源开发,不利于越南相关地区和行业的规划与发展;二、如管理不当,可能会污染环境,影响越南可持续发展;三、中资项目缺少技术转让,大部分为落后工艺,或对环境造成污染;四、大部分中资项目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使用设备技术含量不高,主要是利用越南用工成本低的优势。

  裴贞表示,TPP的签署和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将促使更多的中资项目进入越南,这对越南是否真的有利,需要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