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欧盟取消对华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商务部表示欢迎

  • 发布时间:2016-03-01 10:46: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记者29日从中国商务部获悉,欧委会已于27日发布公告称,根据WTO争端解决机构的相关裁决,决定自公告发布次日正式取消对原产于中国钢铁紧固件的反倾销措施,同时取消对自马来西亚转口紧固件的反规避措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29日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是欧盟执行世贸组织裁决的正确行动。

  该负责人指出,中国历经近七年的世贸诉讼,最终使欧盟撤销了紧固件反倾销措施。但是,自欧盟2009年对中国紧固件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以来,中国的相关产业和就业遭受了巨大损失。中方希望欧盟反倾销措施撤销后,双方的紧固件正常贸易能够尽快恢复,促进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对于我国紧固件行业而言,这是一份等待了七年之久的公告。这意味着,我国紧固件将重新敲开欧洲市场的大门。

  紧固件俗称工业之米,可以说是“小产品,大用途”。本案涉案产品包括了几乎所有的碳钢紧固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欧盟对中国碳钢紧固件反倾销案从2007年发起原审调查至今已进入第十个年头,从2009年征收高达85%的反倾销税至今则已进入第八个年头。我国紧固件产业遭受了长期的重大损失。中国紧固件对欧盟出口金额从2008年的10.8亿美元降到了2014年的8000万美元,下降了12倍,许多企业已经倒闭或濒于破产,中国紧固件企业已被迫退出欧盟市场。

  而这份公告的发布也正源于我国最近在WTO取得的一场胜诉。日内瓦时间1月18日下午,WTO就我诉欧盟紧固件执行之诉发布终裁,裁定我国获得胜诉。这同时也是我国入世以来针对其他成员执行世贸争端裁决措施第一次提起的执行之诉,并获得执行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支持。

  业内专家指出,除了带给行业和企业实质性利好之外,该案还具有重大体制性利益和意义,该案已经动摇了欧盟长期以来针对中国实施的反倾销立法,将欧盟对华反倾销长期以来实施的“一国一税”做法送入坟墓。

  其次,改变了欧盟反倾销调查实践中的不合理做法。与此同时,本案胜诉具有普适意义,即对于正在对我国适用替代国做法的、欧盟以外的其他WTO成员,也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事实上,中欧贸易具有互补性,中欧紧固件贸易也是互补的,双方的紧固件均为对方所需。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据中国海关统计,从2007年到2014年,原产于欧盟的紧固件对中国出口金额从2.85亿美元增长到6.95亿美元,2014年欧盟对华出口金额是2007年的2.44倍,其原因是中国近年来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给欧盟紧固件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前景,欧盟产业从中获得了巨大利益。“中欧紧固件产业之间没有根本的冲突,只要我们能够消除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中欧紧固件产业之间有着合作共赢的广阔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