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沪召开 聚光灯将指向中国

  • 发布时间:2016-02-26 07: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在奥斯卡金像奖获奖科幻片《她》中,位于上海陆家嘴的摩天大楼摩肩接踵,天桥环绕,具有十足的“未来感”。和颁奖舞台上的灯光一样璀璨,黄浦江畔今日迎来全球财政金融界一把手们的聚会,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6日至27日在此召开。

  在不少海外舆论看来,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的崛起,成为近年来影响和改变世界秩序的重要变量。而G20作为信息共享和交流的机制和平台,也让全球经济治理找到新方向,为全球宏观经济治理展开沟通协调。

  在此次上海会议召开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便发布倡议,呼吁多边行动。外界预计,结构性改革和协调政策构建金融安全网等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要话题。

  国际市场的低迷,促使各方将聚光灯指向中国,上周末,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内森·希茨在分享平台Medium上写道,他们“关注中国的经济转型和消费拉动。”

  这一刻,全球财金界拨动手中的时针,将目光投向“中国时间”。

  中国成为G20发展新动力

  在世纪更迭的1999年,七国集团(G7)的一次财长会议让G20应运而生。时光迈过十七载,如今的G20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同时也成为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商议平台。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布里斯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布里斯班峰会宣布由中国举办2016年G20峰会。

  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对上证报表示,从G8发展到G20,反映出国际经济实力的变化。G7的成员主要是发达国家,它们在国际经济秩序中占有绝对主导权。而发展到G20则意味着国际经济实力更加多元化,最重要的表现是中国崛起。

  G20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

  陈世渊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说,非常希望通过G20继续推进全球经济和秩序的多元化。比如推动人民币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就是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更加积极主动的行为,其象征意义重大,实际影响深远。G20是一个平台,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利用这个平台更多参与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的重新构建,一个比较均衡及多元化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对国际经济的长期发展更加有利。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则指出,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下,国际合作与协调非常重要。中国通过金砖银行和亚投行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在全球金融秩序重塑过程中,主要矛盾在于美元和其他发达国家货币之间的矛盾,以及成熟国家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核心国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之间的矛盾。为此,中国与很多发展中国家应当展开更多交流与合作,同时也要与G20中的主要发达国家沟通,促使他们的相关决议反映出新兴市场国家更多的利益和诉求。

  结构性改革谋长远可持续

  G20机制仍在不断成长,国际经济也在风起云涌中前行。在此次上海会议举行之际,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路口。今年以来,IMF、世界银行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三大组织均宣布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站在世界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的今天,如何为世界经济谋求新动力成为G20财金首脑会议绕不开的话题。

  26日上午,作为此次会议配套活动的“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将举行,如何调整经济结构成为关注焦点。

  陈世渊对上证报表示,如何平衡短期经济和长期经济增长的关系,是做出决策时需考虑的问题。如果要追求长期的经济发展,各个国家都需要进行改革,调整内部结构,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最主要的做法是供给侧改革,其核心是国企改革,长期看则是市场机制的重建。中国也会利用这次G20会议的机会向各国阐述改革理念。

  此外,绿色金融也被认为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一场名为“绿色金融体系:为可持续发展融资”的论坛24日在上海举行,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创新性金融机制,来支持绿色金融,完善绿色企业债市场,推动绿色金融证券化。未来在绿色金融股票指数、碳金融等方面还将加强。

  据了解,2014年人民银行成立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对于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方向进行系统研究。在中国有关绿色金融发展的总体方案中,包括10多项具体内容,比如,通过贴息、担保来支持绿色信贷,发展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绿色股票指数香港产品,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相关信息等。

  去年12月,G20绿色金融研究组成立,并于今年1月在中国召开正式会议。马骏预计,G20绿色金融研究组的成立,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绿色金融的经验分享和国际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经济正在向消费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涉及诸多改革方面。其中重要一点是向绿色经济、降低污染的方向转型,这包括许多方面,比如,环境监管政策、加大污染行业税收,以及推动绿色金融等。绿色金融的诸多举措,将在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型转变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马骏表示。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25日表示,中国经济需要转变增长模式,进行国企改革,解决过剩产能,以及向私人资本开放等。预计政府在鼓励私人资本进入绿色金融市场方面将有很多布局。

  政策协调构建金融安全网

  在谋求长远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同时,如何协调各国当前的政策也被外界预期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近十年来,G20一直主张各国不应通过本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然而,海外媒体分析指出,今年以来的金融市场动荡可能让一些举措变得更容易被人接受,尤其是阻止货币贬值的干预行动。

  就在会议召开几周前,一些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呼吁该组织共同敲定一项汇率协议,以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这一协议被称作新“广场协定”。三十年前,全球五个经济大国在美国纽约一家酒店里所达成的协议要求用市场干预的手段促使美元贬值,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

  不过,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认为,现在的确有召开类似“广场协议”会议的需求,但要达到之前的效果和目的,几乎是不可能的,当下的国际金融体系比那个时候更加复杂和多元化,同时,各国可以通过包括量化宽松(QE)等“非常规”货币和其他政策来进行宏观调控,而QE这类货币政策不被认为是直接干预汇率市场,但其实际结果无疑正是让本国货币贬值。

  陈世渊也认为,此次会议不会出现“广场协议”,也不会出现各国央行共同维护或者干预某种货币的情况。但G20确实有一个比较大的任务,也就是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

  IMF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发布倡议称,全球最大经济体应在协同扩大政府支出方面达成一致,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全球经济放缓风险。G20现在必须拿出计划,利用现有财政空间提高公共投资和补充结构性改革,从而协调支持需求。

  “沟通(信息对称)、协调(防止竞争性汇率贬值和区域性保护主义)、共赢(全球稳增长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这是钱军为此次会议所列举的关键词。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5日在上海表示,全球经济存在下行风险,G20成员国需要加强政策协调应对挑战,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中国将从三方面做好此次会议主席国的角色:一是和所有G20成员国协调,达成一致来应对挑战;二是加强G20的核心作用,把G20作为一个重要平台,提高全球的经济和金融治理;三是促使各成员形成合力,发出积极的信号,提振全球市场的信心。”朱光耀说。

  国泰君安证券预计,此次汇率协调会更多地追求“稳定”,特别是避免“竞争性贬值循环”进一步发酵;而非对特定货币汇率进行明确的干预修正。

  在海外媒体眼中,此次会议旨在构建一张“金融安全网”,其他重要议题可能还包括,防止跨国公司转移利润以规避缴税、区域性应急融资协议、央行互换额度及IMF等现成资源来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经济危机等。

  “中国时间”,让G20乃至世界在低迷的经济中,抱有更多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