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 欧委会下半年将给答案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10: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小娜 梁淋淋  责任编辑:张少雷

  欧盟委员会(欧委会)13日举行全体会议,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首度被列入会议议程。欧委会正就这一问题进行全面评估,将在今年下半年给出正式意见供成员国讨论通过。

  欧委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攸关欧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前景,欧委会需从各个重要角度进行全面评估,尤其是对欧洲就业市场的影响,欧委会及其下属机构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收集相关数据,正式意见将于今年下半年提出。

  欧委会发言人对记者解释说,欧委会当天的讨论只限于该问题的程序、步骤等方面。按照欧盟规定流程,欧委会拿出具体提案后交付欧盟理事会审议通过,如果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提案最后将交付欧洲议会和各国议会完成相关法律条文的修改,在今年年底之前走完所有程序。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商品的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按第15条的规定,该条款在反倾销方面的适用期是15年,即2016年12月11日应自动失效。

  欧盟现行规定与世界贸易组织条款相似,要求中国必须证明其达到了市场经济地位的5个标准,才能适用欧盟对倾销幅度的计算方法。

  目前,欧盟就2016年12月以后中国是否能依据第15条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还未达成统一意见。根据欧委会的统计,欧盟目前有52项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手段正在执行中,占欧盟从中国进口总量的1.38%。欧盟对华反倾销案件涉及的主要产业包括钢铁、机械、化工和陶瓷,欧盟相关产业的就业工人总数约为25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