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埃及新内阁宣誓就职 分析称其将应对多重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9-20 13:1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原石油部长谢里夫·伊斯梅尔领导的埃及新内阁19日向总统塞西宣誓就职,这是2013年7月埃及进入过渡时期以来,继贝卜拉维、马赫莱卜之后第三位总理领导的内阁。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内阁的组建形式大于内容,其主要目的是在议会选举之前,洗刷马赫莱卜内阁因腐败等问题造成的不良影响。此外,新内阁将继续面对现存挑战,议会选举之后,它将何去何从也难以预料。

  未有重大调整

  伊斯梅尔领导的新内阁共由33名部长组成,其中,农业、交通、旅游、文化等16名部长为新成员,但包括外交、内政、财政、司法、国防等核心部门的17名部长仍为原内阁成员留任。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沙伊赫说:“这并不是一届新政府,关键的部长职位都没有换人,总理伊斯梅尔也是原内阁成员,因此这最多是一次有限度的内阁改组。”

  沙伊赫认为,前内阁的腐败丑闻令埃及民众非常不满,总统塞西十分担心此事影响社会稳定,干扰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因而试图以改组内阁的方式平息民愤。

  埃及金字塔战略与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吉德也认为,新内阁并没有像之前预料的那样“注入新鲜血液”,其核心领导班子依旧是老面孔。

  应对多重挑战

  专家认为,伊斯梅尔领导的新内阁未来工作并不轻松,恐将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是内阁成员严格自律与接受监督的挑战。

  开罗大学教授卡迈勒表示,马赫莱卜内阁农业部长等人的腐败案造成了很坏的舆论影响,新内阁成员必须严格自律,总理伊斯梅尔也必须对下属严格监督,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丑闻,只有这样才能重新赢得民众信任。

  其次,要确保议会选举顺利进行。

  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上月30日宣布,议会选举投票将从10月18日开始。这是埃及“政治路线图”计划的第三步,也是最后一步,意义非同一般。

  由于被彻底排除在外,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多次号召其支持者抵制本次议会选举,甚至要在投票期间发起抗议示威活动,干扰选举进程。不仅如此,埃及近来的安全形势也不容乐观,继今年6月底总检察长巴拉卡特遇刺身亡后,位于开罗核心地带的意大利领事馆和一栋安全部门大楼又先后遭到炸弹袭击,凸显了极端分子较强的渗透袭击能力。埃及新内阁必须想尽办法,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维护议会选举期间的社会秩序,确保不出现严重安全问题。

  此外,新制定的议会选举法规定,在全部596个议席中,多达448个被分配给不隶属任何党派的独立候选人,只有120个给党派候选人,另有28个由总统直接任命。这样的规定将大大削弱政党在议会中的影响力,令各党派普遍感到不满,有可能给选举增添变数。

  再次是应对新公务员法引发不满的挑战。

  埃及政府最近出台了旨在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节省财政开支的新公务员法。根据该法律,基本工资将占公务员总收入的80%,其余部分的津贴将由公务员的工作表现决定,而不是由职位高低决定。许多公务员认为此规定将导致他们的收入减少,数百名政府工作人员本月12日在开罗发起了抗议示威活动。因此,如何安抚不满情绪,说服大量政府部门公务员接受新法也是新内阁的一项艰巨任务。

  第四,新内阁要继续推动经济复苏。

  自去年6月塞西就任总统以来,埃及政府积极吸引外资,开凿新苏伊士运河,建设“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改善公路、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在这些措施推动下,埃及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官方数据显示,2014-2015财年(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埃及经济增速达4.1%,较前一财年的2%有大幅提高,预计2015-2016财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2%。

  不过,埃及经济仍面临财政赤字庞大、物价高企、失业率高、人均收入较低等诸多挑战,新内阁要找到有效措施处理这些问题,以保持国家经济的良好复苏势头。

  何去何从仍未知

  对于新议会产生后,埃及内阁是否会再次变化,分析人士意见不一,伊斯梅尔内阁何去何从仍是未知数。

  沙伊赫认为,本届内阁只发挥过渡性作用,其作用在于确保议会选举顺利完成,待新议会产生后,内阁将会发生更大幅度的变化。

  然而,马吉德持不同观点。他说,虽然按照一般规则,议会选举之后,多数派政党领袖会出任总理并组建新内阁,但鉴于埃及下届议会的大多数席位被分配给不隶属于任何党派的独立议员,新议会很可能是个弱势议会,总统塞西仍将扮演主要角色,伊斯梅尔内阁或许将在塞西的要求下继续留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