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巴西尾矿坝决堤事故造成重大环境影响

  • 发布时间:2015-11-18 11:1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本月5日发生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尾矿坝决堤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7人死亡、18人失踪,600多人无家可归。巴西总统罗塞夫近日在视察灾区后决定对拥有矿坝的萨马科公司处以2.5亿雷亚尔(约合0.65亿美元)的初步罚金。然而,相对于巨额罚款,这场该州历史上最严重的生态事故对当地环境造成的长远影响更加难以估量。

  据巴西环境部的最新估算,决堤造成约5000万立方米的铁和锰尾矿渣混合着泥浆沿多西河倾泻而下,这些矿渣可填满2万个奥运会标准泳池。目前,泥浆已污染超过80公里的河道,并可能注入大西洋

  巨量的泥浆流使矿坝下游的几个村庄变得面目全非,其中受灾最严重的马里亚纳市本托·罗德里格斯区几乎被完全损毁,市区内一片狼藉。污染还造成多西河下游沿岸的大量城市饮用水供给出现问题,一些沿岸城市也已受到刺鼻气味影响。

  最新水体监测数据显示,多西河受污染地段河水的浊度、悬浮固体数量和含铁量均已大幅攀升。目前已有大量鱼类和两栖类动物窒息而死,当地电视台提供的画面显示,不少鱼类在浑浊的泥浆中垂死挣扎,湖面漂浮和河岸堆积的死鱼触目惊心。掺杂矿渣的泥浆还掩埋了相关区域的大量植被。

  有当地渔民在社交网站上发帖呼吁有条件的家庭用一切工具尽量打捞鱼群以放生至未受污染的水域。一位网民的留言写道:“如果我们不尽快行动,所有鱼类都将会死掉。”

  一直关注多西河生物多样性的米纳斯吉拉斯州科技教育联邦中心教师比阿特丽斯·米萨吉雅说:“这无疑是一场灾难,尽管具体损失还无法估量,但事故对当地生态环境和动植物生存地的破坏是巨大和难以逆转的。”

  由于大量淤泥堆积阻塞河道,多西河还面临改道或退化成互不相连的湖泊的可能性。米萨吉雅警示说,如果河流变成湖泊,泥浆携带而来的铁矿渣、污水、农药和杀虫剂等成分可能加速水体中藻类和细菌的生长进而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从而损害该地区的动植物生存条件。

  位于多西河下游的瓦拉达里斯州长市是受此次事故波及的城市之一,该市自来水公司主任奥米尔·金蒂诺说,分析显示目前多西河水体中含铁量非常高,无法通过正常处理达到饮用水标准。此外河水样本中还发现大量毒性很强的汞成分。然而,萨马科公司此前声称污染物质中不含有任何有毒成分。

  目前,萨马科公司在马里亚纳地区的所有生产活动都已被强制暂停。该公司的两个股东必和必拓公司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称将协助萨马科公司尽快建立一个紧急基金项目,以帮助当地重建和扶助受灾家庭,但暂时还没有提出明确的受灾地区生态恢复计划。

  据有关生物学家和当地渔民的初步估算,多西河生态至少需要10年才有可能恢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