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或面临拆分 市值仅为7年前1/6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由于西方制裁外加本土竞争加剧,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之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开放式股份公司(Gazprom)在全球能源领域的主导地位难以维持,市值仅为七年前高点的1/6。分析人士认为,如果Gazprom能拆分成几个小公司,那么将有助其发展。

  当前Gazprom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失去乌克兰市场、欧洲向能源多元化努力、俄本土市场竞争加剧等。这些问题使Gazprom在全球能源领域的主导地位受到威胁。近年来,Gazprom的市值大幅缩水。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Gazprom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而如今只有约500亿美元。俄罗斯经济部预计,Gazprom今年会生产4140亿立方米天然气,该产量将创下Gazprom历史以来最低。

  宏观咨询公司合伙人克里斯·韦弗表示,Gazprom面临着历史上最为严峻的挑战。目前还有待观察,Gazprom将成为外交部的附属还是发展成全球性的能源公司。西方指责Gazprom不按照商业原则运作,而是依据俄罗斯地缘政治利益运作。俄与西方关系紧张,导致Gazprom市值和天然气产量下降。有分析师称,如果Gazprom拆分成更多小的实体单位,可能会从中受益,因为这将使运营更为有效和透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