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澳查6起外资违规购房 多位外国购房者被要求卖房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敏 张加宁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些年,去海外买房置地已经成为不少中国富裕阶层的投资方式,这些“金主”也成为了各国房产中介的争抢对象。胡润研究院在调查报告《2014年移民和中国高净值人士》指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被列为最理想的海外房地产置业点。

  不过最近想在澳洲买房也不是件只要出钱就行的简单事儿了。据外媒报道,随着澳大利亚政府加大力度、打击来自中国和其他一些地方的买家违反购房法律的行为,多位外国购房者已经被要求卖房。究竟为什么澳大利亚会颁布楼市“逐外令”?

  有人说:有钱,就能在澳洲投资买二手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有身份才是王道!持有188或132类签证才可以合法购买澳洲二手房产。居住在悉尼的澳大利亚媒体人胡方表示:

  胡方:由于近期澳币汇率一再下降,而澳大利亚的房产,特别是悉尼的房产价格却屡创新高。很多海外人士认为,目前是投资澳大利亚房产的最佳时机,一时间大量的外资涌入澳大利亚地产业,而违规操作现象也比较严重。目前澳大利亚禁止海外买房者购买二手房,但是仍然有大量买家利用在澳大利亚的空壳公司购入了二手房产。

  本周,几位外国投资者已被要求出售在悉尼、布里斯班和珀斯等城市的6处房产。而据说这些还只是冰山一角,调查已经发现了462起可能违反外国人购房规定的案件。那么,国外非法购房者是如何瞒天过海,骗过澳大利亚审查部门而购房的呢?在澳大利亚从事房产销售的汉娜介绍,非法购房主要集中在豪宅。

  汉娜:因为在豪宅的购买过程中,他们(购买者)会希望更好的获利,而豪宅也鲜少有新房可以卖,大多数都是二手房,所以很多海外投资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比如说,透过他们比较熟悉的中介或者是本地的一些朋友,以他们的名义来进行房屋的购买。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这套房产可能跟政府有相关的协议,如果你作为海外投资客购买这套房产或许需要达到,比如说,答应政府修建免费的公园或之类的特殊条款。但是有些人可能买到之后,并没有操作之前答应政府所说的要求,所以才出现了非法购置房产的情况。

  随着外国人在澳洲买房炒房的热潮不断升温,一飞冲天的房价已经让很多澳大利亚年轻人对理想的小窝望尘莫及。据说,许多当地夫妇奋斗多年眼看着离自己的家越来越近,却不料近几年房价被哄抬到翻倍的地步,于是抗议声四起。

  胡方:现在澳大利亚的民间的确存在有对海外投资者投资房产的负面情绪,在悉尼甚至已经出现了小规模的示威,以反对海外投资者炒高澳大利亚的房产的价格。

  民众要求监管房产投资的呼声越来越高,澳大利亚政府无法坐视不理。根据目前的规定,非定居居民非法购买现房将面临最高12.75万澳元的罚金或三年监禁。他们还将被处罚购房价格的25%或者市场价值的25%,以金额更高者为准,因此他们将失去从这套房产获得的资本收益。被要求出售的6处房产也只是这类措施之一。不过,汉娜表示,她所在公司并未出现被要求卖房的客户。

  汉娜: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是没有遇到过需要被卖房的客户。而且就整个澳洲的情况来讲,一共也只有6处被强迫卖房的海外买家,也就是说,这样的情况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严重。我们所有了解的情况也只有在新闻中看到过,并没有真实地遇到过身边的客户需要强迫卖房这样的案例。

  就在澳大利亚政府拿出监管房地产的“杀手锏”的同时,西方媒体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华尔街日报》8月8号报道称,4月份,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说,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地。那么,澳大利亚房价上涨能否怪罪于中国买家?澳大利亚要求非法购房者“卖房”的措施又能不能有效管控住澳大利亚房价呢?

  今年3月,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说,他曾要求一家以3900万澳元购买了悉尼一处大厦的香港上市公司出售这处房产,因为此前调查人员发现这处房产为非法购得。这一赚人眼球的说法又将中国买家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外联出国北京公司总经理顾瑞珩认为,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早已存在,只是近年出现了中国买家在澳大利亚出手大方的情况,才引起关注:

  顾瑞珩:一个是因为中国的一些买家,可能买的包括澳大利亚的房产都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些房产,或者金额特别大,地点特别好的这样的房产,比如20个房间的公寓,3面环海,有8个车位,类似这样的,所以中国的地产买家一直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特别受人关注。

  不过,顾瑞珩认为,值得注意的是,不排除一些在澳大利亚购买房产的买家使用的是非法资金。如今,澳大利亚房产监管和中国反洗钱等措施双管齐下,今后,在澳大利亚非法购房会越来越难。

  澳大利亚这些监管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关闭了洗钱者进入大门,但在澳大利亚地产界看来,这对控制澳大利亚房价的效果甚微。

  汉娜:事实上,这样的政策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有,政府只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动作让大多数本地买家心理平衡,但实际上起到的作用我们不言而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