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希腊前财长预言:西班牙将成下一个希腊

  • 发布时间:2015-08-04 10: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迪凡  责任编辑:王斌

  离职不离岗,这是希腊前财长瓦鲁法基斯(YanisVaroufakis)当前的写照。

  近日,这位希腊前财长再次语出惊人,为欧洲深陷经济泥潭的各国号脉诊断,并称如西班牙也执行同样的紧缩政策,西班牙将成为下一个“希腊”。

  警告西班牙

  在当地时间8月2日刊登在西班牙媒体的一篇长篇幅专访中,瓦鲁法基斯表示,西班牙需要根据自己的经济和社会情况来衡量所需政策,而重蹈希腊覆辙的危险永远都存在。“如果重复那些在希腊身上犯下的错误,即执行强加的紧缩,西班牙变成希腊并非没有可能。”瓦鲁法基斯说道。

  当初,希腊激进左翼联盟的成功上台也给予了欧洲其他广泛的左翼党派以希望,比如西班牙的左翼政党Podemos。

  今年晚些时候,西班牙政府也将迎来大选。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以目前希腊经济动荡的情形来不断警示西班牙民众,并称赞自己政府在危机中的管理。

  拉霍伊的保守派人民党认为,如果西班牙左翼政党Podemos(该党是希腊激进左翼联盟的亲密盟友)在大选后上台并改变现行经济政策,那么西班牙有可能会重回经济危机之中。

  对此,瓦鲁法基斯表示:“希腊现在已经成为了右翼政客的足球,当希望恐吓其选民时就踢出来。”瓦鲁法基斯表示,他要提醒各位,当罗姆尼在2012年的美国大选之中希望恐吓美国选民时,他就说过,如果奥巴马赢了,美国就会变成希腊。

  在2013年,西班牙成功地走出了持续5年的经济衰退。2015年,西班牙政府预测全年经济GDP增长为3.3%,这是整体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的2倍。

  目前,西班牙政府将对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升至3%。此外,西班牙政府预计2015年新增就业人数60.2万人,至今年年底西班牙失业率降至21.1%。

  西班牙的经济增长得益于其旅游业的迅猛增长,根据西班牙工业能源旅游部数据,今年上半年来西班牙旅游的国际游客在西班牙消费总计282.8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创历史新高,其中英国游客消费最多,总计57.27亿欧元,其次是德国和法国。

  根据西班牙方面数据,每年有25万中国游客造访西班牙,而西班牙银行业则已对他们发出了“买买买”的激励信号。现在,西班牙最大的银行卡交易转接网络ServiRed及其成员班基亚银行(Bankia)旗下所有ATM机(超过5500台)以及6万家使用班基亚银行POS终端机业务的商家,全部向持有银联卡的中国游客开放,这些网点覆盖机场免税店、商场百货、时尚名品、酒店餐饮等各个场所。

  继续抨击“三驾马车”

  尽管瓦鲁法基斯在7月6日已经辞去希腊财长职位,不过他依然以财长的姿态睥睨欧洲事务。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也于近日在希腊议会为瓦鲁法基斯辩护,称“瓦鲁法基斯可能在穿衣服方面品位不怎么样,但是他绝不是个恶棍”。

  辞职后的瓦鲁法基斯每日都在社交媒体和各大欧洲媒体上抨击“三驾马车”(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计划,并干脆在此次采访中称这一救助计划为“(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的计划”。

  瓦鲁法基斯依然认为,在朔伊布勒控制之下的第三轮救助计划注定失败,而德国主导下的欧洲愿景也同他心中的欧盟越来越相去甚远。

  在最近一次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朔伊布勒首次公开讨论辞职这个问题,并称,如果有人强迫他做什么,他就会向总理辞职,但是他随后否认他正在考虑辞职,不过这在德国政界被解读为朔伊布勒公开携保守派势力向默克尔施压。在希腊问题上,尽管出现了第三轮救助计划,朔伊布勒仍认为,暂时退出欧元区是希腊的最优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