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欧盟牛奶配额政策显效 国内市场竞争将加剧

  • 发布时间:2015-07-17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责任编辑:李春晖

  欧盟国家从4月1日起取消了实行30多年的牛奶生产配额制度之后,效果已初显。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事部了解到,在过去的3个月,爱尔兰牛奶生产量比去年同期上涨12%,这也带动了该国乳制品出口量的增长。业内人士称,作为重要的乳制品进口国,中国的乳制品企业,尤其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将直接受到欧盟生产量加大冲击,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大。

  欧盟向来是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液态奶、乳清粉等乳制品进口主要来源地,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4年中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量达到12.13万吨,其中来自欧盟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就高达8.71万吨,占进口总量的71.78%,其中荷兰和爱尔兰是最大的两个出口国。不过由于欧盟施行牛奶生产配额制度30多年,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出口量。爱尔兰农业食品和海事部乳品政策处主任科尔姆·海斯介绍,自今年4月1日起欧盟牛奶生产配额制度取消,欧盟整体牛奶生产量出现了较明显的增长,仅爱尔兰4月、5月、6月牛奶生产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科尔姆·海斯进而称,过去30年爱尔兰的牛奶生产量每年保持55亿升,按照爱尔兰当地规划,到2020年牛奶生产量将达到74亿升。

  “中国是爱尔兰乳制品重要的出口国,去年乳制品对中国出口量就达到3.56亿欧元,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是最重要的板块,目前爱尔兰拥有雅培、达能旗下牛栏、爱他美以及惠氏四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未来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量以及出口量也会继续增加。” 科尔姆·海斯如是说。

  在爱尔兰拥有生产工厂的雅培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该工厂的重要产品就是销往中国的菁智系列,未来也会适当加大对中国的出口量。

  业内人士称,包括爱尔兰在内的欧盟国家乳制品生产量和进口量的提升将会直接传导至中国市场。实际上,早在欧盟宣布取消牛奶生产配额制度之时,国内乳制品企业以及行业人士就曾表示出了担心。“国内消费者对欧洲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需求量大,欧盟生产及出口量增加后,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将率先受到冲击。”乳业专家、中北蓝海FMCG品牌营销策划机构首席运营官王子恒称。

  另有业内人士介绍,欧盟生产量增加的影响还未在短期内显现在国内终端市场,但是上半年乳制品消费萧条,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也纷纷开始想办法来应对外部冲击及内部较为低迷的消费。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介绍,婴幼儿乳粉企业的应对方法有二:一为“出海镀金”,例如贝因美就已经在爱尔兰拥有了自己的奶源和工厂;二为在价格上做差异化竞争,例如君乐宝在前不久再次宣布将推出系列低价产品来应对激烈竞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