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或就乳制品关税重达协议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1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西兰政府近日表示,按照中国和澳大利亚上月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澳大利亚享受的贸易条件似乎比新西兰更好。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新西兰要和中国进行磋商,对中新自贸协定重新进行评估,以争取更好的贸易条件。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表示,重新评估中新自贸协定的最主要目的是使中国取消对进口的新西兰乳制品额外征税政策。按照2008年中新两国签署的自贸协定,新西兰出口到中国的乳制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进口超过一定数量将征收额外关税。

  不会影响中国乳制品价格

  新西兰贸易部长格罗泽表示,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新西兰将依照中澳自贸协定的条件与中国进行磋商,以争取新西兰自身的贸易利益,并期待今年年底取得谈判成果。

  新西兰财长英格利希(BillEnglish)表示,拯救乳品业,需要重新评估中新两国自由贸易协议工作,这才会使新西兰乳制品行业大大受益。

  英格利希对于乳制品价格不断下滑表示:“国际乳价不断下滑值得关注,我们所能采取的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和中国重估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在之前的协定框架下,我们的部分乳品需要缴纳超配额后的关税。”

  据悉,最近一次全球乳制品拍卖中占主导地位的全脂奶粉价格大降10.8%。

  英格利希还表示,近来乳制品价格走低,还需要持续调整一段时间。但整体来看,乳业占新西兰经济不到的6%,约占出口总额的2%。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此表示,如果中新能就降低乳制品关税达成新的协议,将对上述上市公司形成利好,有助于降低产品成本,但不一定会影响国内终端产品的价格。

  王丁棉指出,关税在进口奶粉价格中所占比例不高,国内乳制品终端价格主要受物流成本、销售渠道成本等影响,关税只是影响中国进口新西兰乳制品规模的因素之一,未来的进口规模还受到国内的认可度和欧盟奶粉出口政策等的影响。

  新西兰奶价波动影响大过澳大利亚

  此前,中澳间的自贸谈判所带来的一系列关税下调,曾在中国奶业引起强烈反响,但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宋亚攀却表示,“相较于新西兰,澳大利亚对于我国奶农而言并非最可怕的。”据他介绍,目前澳大利亚奶牛存栏量约210万头,处于下降状态;总产奶量约980万吨,平均单产约5.7吨;出口的乳制品折合原料奶约480万吨,占澳奶业年度原料奶产量的一半左右。

  与之相比,新西兰奶牛存栏量约480万头,近5年来奶牛存栏量和规模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原奶产量从2008年的1558万吨上涨到2012年的2051.7万吨,5年间增长了493.7万吨。更可怕的是新西兰99%的原料奶都用于制作各种乳制品,以供出口。“三个月前的2015年4月1日,欧盟实施了30年的牛奶配额制度终于画上休止符了。据欧盟奶制品产业联盟预测,这一政策变化将带动今年全球牛奶供应量上升2%~4%。”宋亚攀称。

  目前,我国进口奶粉中来自欧盟的比例虽然不高,约10%左右,但来自欧洲的液态奶进口量不断增加。宋亚攀表示,根据中国海关提供的数据,2015年1~5月,我国进口纯牛奶13.9万吨,同比增长22.9%。其中5月份进口3.1万吨,同比增长11.1%。1~5月进口量前4位的国家是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进口量都超过1万吨。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有14个国家的纯牛奶出口到中国,进口量合计8.4万吨,占全国总进口量的60.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