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去年全球FDI下降16%

  • 发布时间:2015-07-02 14:06: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在6月24日发布的《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中称,受全球经济脆弱、投资者对政策不确定、地缘政治风险提高等因素影响,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为1.23万亿美元,比2013年下降16%。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达129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其中外国直接投资增长最快的行业出现在服务业,而在对劳动力成本上升敏感的行业,如制造业,外国直接投资则有所下跌。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称,中国外国直接投资逆势上涨,一方面说明外资继续看好中国巨大的经济潜力和稳定增长的市场,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以及产业不断升级,为外资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整体看来,发展中经济体2014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呈上升趋势,它吸引了681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全球投资流入的份额计算,保持着领先区域的地位。 同时,发展中经济体跨国公司在国外的扩张情况也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发展中经济体创纪录地占了35%,而2007年只占13%。

  相较于发展中经济体,2014年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为4990亿美元,下跌了28%。其中受跨国公司回购交易等因素影响,流入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仅为2013年的40%,而欧洲发达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也下降了11%。

  从区域来看,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流入东亚和东南亚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量增长了10%,达到318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其中,流入东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12%,达2480亿美元;流入东南亚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5%,为1330亿美元。

  报告预计,2014年之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会持续复苏,201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将增长到1.4万亿美元,增幅将达11%,2016年和2017年将进一步分别提升至1.5万亿和1.7万亿美元。但报告同时警告,受欧元区持续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引起的外溢效应、新兴经济体的持续脆弱等多种因素影响,未来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趋势也存在被颠覆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