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印度欲防中印边界居民外迁 称人口少致中国渗透

  • 发布时间:2015-06-29 08:4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印度斯坦时报》27日报道,印度政府正在酝酿一项耗资55亿卢比(1卢比约合人民币0.1元)的计划,防止中印实际控制线沿线“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和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的居民外迁,因为稀疏的人口可能令中国势力轻易渗入,甚至导致中国“入侵”。

  《印度斯坦时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称,“阿鲁纳恰尔邦”和拉达克的部分地区非常荒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出现居民向低海拔地区迁徙的现象。但在中国一侧,基础设施建设很完善。在边界未正式划定的区域,中国占领了很多印度居民空出的地盘,“这对国家安全来说,是关键性问题”。报道称,在印中实际控制线两侧,印度很多公路距离该线50至70公里,而中国的公路几乎沿实控线建设。

  一年前,“阿鲁纳恰尔邦”首席部长致信总理办公室,警告该地区“正在发生人口外迁危机”“出现逐步被中国同化的可能”。有政府高官证实,拉达克地区也提出相同的问题。

  《印度斯坦时报》称,印度政府边界发展计划目前给每个边界区的拨款仅为1000万卢比,用这笔资金发展环境恶劣的地区“远远不够”。在“阿鲁纳恰尔邦”17个大区中,位于高海拔地区的13个大区同中国、缅甸和不丹接壤。该邦1/5的人口(约27万)居住在41个边界区的1600个村庄里。

  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印实控线两侧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人烟稀少,两国情况都一样。印度政府在拉达克地区的投入多用于军事,民用很少,该地区居民想寻求个人发展必须外迁至印度本土。从“阿邦”整个地区来看,除了邻近实控线的部分,其他地方海拔不算太高,比较宜居。钱峰说,中印边界地区人口不多,主要是印度政府早年在这里的投资太少,印度担心在边界发展基础设施可能会被中国利用。但近十年这种情况发生变化,一方面是考虑到边界居民的生存压力,另一方面是政府为了拉选票,开始重视边界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甚至采取措施吸引毗连的阿萨姆邦居民迁往“阿邦”。

  钱峰认为,印度政府想人为控制边界地区的人口分布,可能有“占领即占有”的想法。中印边界尚未划定,按照国际规则,不造成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也是划定边界的考虑之一。不过,印媒报道的这一耗资数十亿卢比的项目现在可能只是政府部分官员的想法,“要地方官员落实该计划并不容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