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西班牙服装作坊发起环保运动 对抗"中国制造"

  • 发布时间:2015-06-24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西媒称,西班牙服装生产中心加利西亚地区的裁缝莫妮卡·莫斯克拉联合另外3家服装作坊,发起了“Latitude”运动,试图重建遭到亚洲工厂严重冲击的服装行业。他们的主要武器是环保材料和高质量。

  据西班牙《国家报》6月22日报道,除了上述4家服装作坊,一家跨国企业的负责人玛丽亚·阿尔马桑也投身到这场活动之中。阿尔马桑表示自己曾亲眼见到某些亚洲工厂造成水源严重污染,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很多工人患上了矽肺病。这段经历让她下定决心从另一个侧面为全世界的服装行业作出贡献,因为在一个创造美丽的行业背后,不应当存在这些丑恶现象。她还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服装行业在西班牙创造了40万工作岗位,如今已下降到17万。

  报道称,“Latitude”运动启动于2014年10月。参与活动的服装作坊根据严格的标准,向全欧洲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装。他们选择加利西亚作为起点,是因为这里拥有雄厚的重建基础。阿尔马桑表示,在亚洲服装加工是一项非常单一化的工作,一切都在流水线上完成。然而,在西班牙的传统服装作坊里,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庞大,因为每个人都要参与设计、缝制和营销等各个环节。目前“Latitude”运动已经推出了4个系列的服装,并与40多个服装品牌展开了洽谈。

  这些服装主要使用棉麻等天然原料以及再生材料。高品质的环保面料几乎令所有设计师都为之动容。老一辈设计师找回了传统手工艺的精致,而新一代设计者则在这些环保材料中发现了更多灵感。

  报道称,这项运动的另一项宗旨在于,改善服装业从业者的工作环境。在这些参加活动的服装作坊里,环境舒适且不会损害人体健康。莫斯克拉的作坊会根据需要聘请20至45人,全部都是年龄在27岁至43岁之间的女性。她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稳定产量。在订单较少的时期,作坊会为一些生产反季节服装的企业提供产品,并建立了一个稳定的销售渠道。报道称,中国生产的服装成本为1.5欧元,在加利西亚需要7.5欧元。但是比起劣质的服装,人们更愿意多花一些钱,购买质量更好的服装。而且,中国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也在暗中增长。曾被亚洲的服装制造业逼得走投无路的欧洲服装业正在逐步复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