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装市场安全标识混乱不堪

  • 发布时间:2015-06-23 15:31: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国家早就出台了服装质量国家标准,但是市场上服装产品的标识仍十分混乱,很多消费者对如何利用产品标示信息正确选购服装、保障自身安全也并不清楚。

  纺织产品在印染、后期处理时,都会添加染料、助剂等,当这些化学试剂在纺织品上残留的剂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对人体的皮肤、器官等造成严重危害。因此,为确保纺织产品在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对人体健康无害,国家有关部门就制定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并且不断更新完善内容。在最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纺织产品按最终用途分为3种:婴幼儿纺织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分别对应“A”、“B”、“C”三类。标准还要求,婴幼儿纺织产品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其他产品应在使用说明上标明所符合的基本安全技术要求类别,例如A类、B类或C类。产品按件标注一种类别。不符合该标准的纺织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服装商场,发现一些服装品牌的产品在安全标准标识上十分混乱,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在北京朝阳区东星时尚广场三层的某品牌女装店内,记者发现一件连衣裙的产品标识上“标准”一项写的是“GB18401-2003B类”,也就是说,按照产品标识上的信息,这件连衣裙所依据的安全技术标准是已经被淘汰旧版本。随后,记者又在某品牌运动服装店内发现一条七分卫裤的标识上也只写着“GB18401B类”,不知道产品执行的是旧版本标准还是新版本标准。对于记者的疑惑,销售人员也表示不清楚。

  对于服装质量国家标准,许多消费者并不了解,“我买衣服,最注重的是款式、材质、价格。服装质量安全标准,我们普通消费者不太了解。大商场里卖的,质量应该没问题。”一位消费者王女士说。“没有破损、不会掉色、不会缩水,我觉得这件衣服的质量就是合格的。其他方面,我们也没法检测。”消费者于女士说。“我知道B类是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C类是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但具体的标准号就不清楚了。”消费者杨先生说。

  “产品标识不规范肯定是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的。”国家纤纺质检中心纤检专家孔丽萍说,“最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是强制性标准,上面的条款都是必须执行的。”但孔丽萍也表示,不能由“标识不规范”直接得出“产品不安全”的结论。最新版《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纺织产品的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都要有明确要求,必须经过专业检测才能确定产品是否真的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