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欧元区拟推“共同预算”削弱各成员财政自主权

  • 发布时间:2015-06-23 10:12: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希腊债务危机再次凸显欧元区成员国间分歧。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2日报道,鉴于这种情况,多个欧洲组织官员日前宣布改革欧元区经济架构的计划,包括制订整体财政预算,强制各欧元成员国配合。这将意味成员国的财败自主权将被削减以换取欧元区经济稳定。

  不过,报道指出,现在欧洲多国“疑欧”思潮活跃,预计该方案将掀起极大争议,可能需要再过10年才能实施。

  据报道,这份改革建议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草拟,并参考了欧洲央行、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及欧元区财长的意见。主理该计划的官员指,南欧的工资及物价增长远比北欧快,最终引发欧洲债务危机,希腊更是随时会出现债务违约,欧元区国家必须从根本改变,为区域经济团结一致,才能避免事件重演。

  这份表建议书表示,欧洲在债务危机后已作出多项重要改革,但根本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它认为各国必须集体行动,阻止有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政策推行。具体行动方面,欧洲官员初期将利用欧元区现行权力,加重对违反可持续原则成员国的惩罚,未来也会在所有成员国设立竞争力部门,监察劳工工资。

  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时,联邦政府曾额外援助内华达州及佛罗里达州等影响较大的州。欧盟官员计划通过设立共同预算,在需要时以类似方式救助经济能力较弱的成员国,为此需成立欧元区财政部门,让各国制订共同预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