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韩自贸协定签署 或拉动中国GDP增长2%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辛夷  责任编辑:张少雷

  经历了漫长的研究和谈判,中韩自贸协定终于在今年6月1日正式签署。

  这一天的韩国首尔,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根据协定,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这意味着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梁艳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在之前制定的自贸区基础上,与一个相对发达的经济体签订的协定,通过中韩自贸协定,中国有望丰富自贸区的内容,扩大自贸区开放程度,实现自贸区水平的整体提高。

  协定范围涵盖17个领域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消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

  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

  今年是中韩建交23周年,这期间两国共同见证了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超过23%。2014年,中韩双边进出口总额为2354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中韩双边贸易额超过了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的总和。

  梁艳芬认为,虽然基数很大,但自贸协定仍将给双边贸易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或拉动中国GDP增长2%

  梁艳芬介绍,目前的中韩贸易虽然体量很大,但结构上略显失衡。中韩自贸协定签署以后,随着关税水平下降,贸易壁垒的扫除,相信农业、技术往来、服务业等其他领域还会有很多空间可以发展。

  自贸协定在带来贸易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竞争。对于中国的中高端机械设备、化工产品、汽车等产业,市场开放可能会带来较大冲击。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江林对记者分析,中韩企业要在新的制度和竞争环境下进行调整,不能忽略企业本身的自我调节和适应能力,不应太消极。

  据记者了解,针对这些产业,自贸协定有的设置了过渡期,有的则将采取部分降税的方式。

  有媒体报道称,中韩自贸协定谈判中涉及到电子商务和地方合作的内容,还专门设立了金融服务、电讯服务单独章节。

  有研究认为,中韩自贸区一旦建成以后,预计对中国GDP增长将贡献1到2个百分点,而韩国GDP将增加2%到3%。届时,中韩之间所形成的将是一个人口高达13.5亿,GDP高达11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

  自贸协定签署 韩国整形医生可上门服务

  中韩自贸协定究竟会给两国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先来看一下最受女性消费者欢迎的化妆品吧。随着多部韩国电视剧在中国的热播,韩国女演员同款化妆品更是在中国掀起了一股热潮。全智贤同款唇膏、白珍熙同款气垫粉饼等,被认为更适合东方女性的韩妆让许多中国消费者着迷。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年,韩国对中国出口精油及香膏、香料制品及化妆盥洗品总额达5.9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89.3%。这个数字在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2.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9.4%,约是去年总额的44%。

  目前,韩国化妆品的进口关税为6.5%到10%。有媒体测算,在过渡期之后,这些商品的降价幅度可能达到20%,进口总量和品种都有望大幅增加。

  除了化妆品,韩国的整形医疗也吸引了不少爱美的中国百姓。

  韩国保健福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赴韩接受治疗的中国患者仅有4725人次,但2014这个数字就超过了7.9万人次,5年内增长了近17倍,中国患者在外籍患者中所占比例也从2009年的7.8%猛增至2014年的29.8%。

  据记者了解,根据自由贸易协议内容,持有韩国医师执照的医生可在中国进行短期行医,期限有望从6个月逐渐延长至1年,这意味着今后有整形需求的国人,也许不用出国门即可享受到韩国整形医生的“上门服务”。

  和其他地方的百姓相比,山东威海和韩国仁川两地或许能够收获更多好处。中韩自贸协定创新引入地方经济合作条款,明确将威海和仁川自由经济区作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写入协定。“这为威海南海新区提供了在中韩自贸区框架下加强对外开放合作的历史机遇,开启了威海与韩国深度合作的崭新大门,在中韩跨境电子商务、旅游、医疗、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争取到了先行先试政策。”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主任张海军表示。

  股市连线

  两主线掘金概念股港口和海运先受益

  华泰证券认为,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使得港口和海运行业首先受益,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地区重要港口的运营公司和海运公司,包括港口运营公司: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唐山港营口港锦州港日照港;海运公司:渤海轮渡天津海运中国远洋中海集运

  历时11年、14轮谈判中韩自贸协定终签署

  2004年11月

  中韩共同宣布启动中韩自贸协定民间可行性研究。

  2006年11月

  中韩双方宣布启动政府主导的中韩自贸协定官产学联合研究。

  2012年5月

  双方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中韩自贸协定谈判。同月,双方在北京举行中韩自贸区第1轮谈判。

  2013年6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首脑会谈,就签署高水平的中韩自贸协定达成共识。

  2014年11月

  双方举行中韩自贸协定第14轮谈判;11月10日,习近平与朴槿惠在北京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

  2015年6月1日

  双方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此前,双方在泰国曼谷就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进行草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