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公交卡押金是否明显高于成本 工商部门要调查

  • 发布时间:2016-04-29 17:48:11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针对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行业的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十分突出,郑州市工商局于2016年4月~10月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据郑州市工商局介绍,专项执法行动将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行为。

  一、公共交通领域

  1.用户初次申领公交IC卡时,公交公司收取或变相收取明显高于成本价的工本费或押金;2.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购买意外伤害保险;3.在办理公交IC卡时,强制或变相强制乘客接受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延伸服务或滥收费用。

  二、供水、供电、供气领域

  1.强制或变相强制申请办理水、电、气入户的经营者或消费者购买其提供的入户设备和材料。

  2.强制或变相强制用户接受其指定经营者提供的服务。

  3.强制或变相强制向用户收取最低用水(电、气)费用、强行向用户收取“用水(电、气)押金”“保证金”或者强行指定、收取 “预付水(电、气)费”的最低限额。

  4.强制或变相强制用户购买保险或其他不必要的商品。

  5.水电气企业及其下属单位或被指定的经营者的滥收费用行为。

  三、殡葬领域

  1.强制死者家属购买其销售的骨灰盒、祭奠用品,否则不予提供殡葬服务或保存骨灰等延伸服务。

  2.在殡葬费用中直接计入骨灰盒、祭奠用品等的费用,滥收死者家属费用。

  3.强制或变相强制死者家属接受其他收费祭奠服务。

  提醒消费者,如遇到上述纠纷,可拨打举报电话12315、66972715。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