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四川:部分经济数据向好 民间投资有所下滑

  • 发布时间:2016-04-27 19:13: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健 谢佼  责任编辑:吴起龙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措施持续显效,今年一季度,四川GDP同比增长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和房地产领域部分数据向好,反映出四川经济积极因素正在增加。但同时,民间投资信心不足、占比有所下滑。

  部分经济数据向好

  一季度四川GDP达到6703.7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说,一季度四川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受产品销售增长、出厂价格降幅收窄等因素作用,今年前两个月,四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6.6%,相较去年全年利润下降实现好转,结束了连续7个月的负增长态势。同时,四川工业投资恢复增长势头强劲,一季度工业投资1848.6亿元,增长10.8%,扭转了近两年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态势,累计增速19个月内首度重返两位数。

  工业指标好转的背后是企业经营向好。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成都表示,吉利四川工厂的老产品发展势头依旧迅猛,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00多亿元,新产品将于7月投产。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殷卫宁说,今年以来,中航成都科技文化博览中心加快建设,中航工业与四川的合作由单一的航空制造向航空旅游、航空文化等多个领域拓展。

  一季度,四川房屋新开工面积、商品房竣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三大指标”增速由负转正,其中,四川房屋新开工面积2427.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3%,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1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全年负增长的态势。

  熊建中认为,一季度数据好转若是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对四川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意义重大。比如,工业利润越高,企业的投资冲动就越大、改造升级的冲动才越大,这一指标的向好发展对工业经济的增长和提质增效非常重要。

  抓项目落地促区域经济发力

  四川力图改变过去成都“一城独大”的经济格局,推动成都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经济区五大经济区形成“多点多极支撑”发展的态势。

  目前,成都经济区发挥出带动作用。根据四川省省委要求,成都经济区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全面小康、城镇化建设、改革开放5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今年1-2月,成都经济区8市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遂宁、绵阳、乐山、眉山、资阳、雅安等市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眉山市今年狠抓项目开竣工、重点项目建设和项目储备“三重奏”,一季度,全市GDP增长8.3%,居全省第5位。

  四川富生电器有限公司位于眉山市经济开发区新区,总投资4.85亿元,生产高效智能电机广泛运用于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除湿机、饮水机、信息处理设备等。“抢抓建设有成果,春节后就开始试生产了,现在已全面投产。”富生电器副总经理李强预计公司今年生产电机750万台,完成销售收入6.5亿元。

  民间投资占比下滑需重视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再次发挥“稳定器”作用。一季度四川固定资产投资6329.7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但是,四川民间投资占比却从去年的近60%下滑到目前的52%。专家认为,民间投资历来在四川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民间投资信心不足需引起重视。

  根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调查,目前,多数工业企业的首要任务是求生存、保运转,工业投资扩张意愿已弱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产业领域的信贷需求主要是政府主导的重大招商引资工业项目。

  3月底,四川省政府出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总共17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有7条涉及“降低成本”,涵盖融资、税负、电力、天然气等实体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成本负担,这些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将持续推动实体经济复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