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3月二手房交易量月破3.6万套 创3年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4-06 15:04: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斯 王岗  责任编辑:王斌

  3月网签36182套 超2008年全年成交量 小户型占比超五成 豪宅成交猛增两倍 业内称受新政影响

  今年3月份,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突破3.6万套。这一数据超过2018年全年的成交量,恢复到2010年北京市出台限购政策之前的水平。

  《法制晚报》数据小组监测显示,整个3月份,北京存量房网签套数环比增9成,同比增1.35倍,创下自2013年4月以来的新高。成交面积方面,80平米以下的户型占比超5成,140平米以上豪宅成交量同比上涨两倍。

  业内人士分析,成交量猛增与国家出台的去库存、契税减免等新政策有关。此外,新房供应不足也导致需求转向二手房。随着购房需求得到释放、限购政策仍然从紧等,未来楼市交易将逐步降温,并趋于稳定。

  数据 单月破3.6万套 二手房成交创新高

  北京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存量房网签量为36182套,超过2008年全年的34391套。该数据也恢复至2010年北京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之前的成交量水平,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3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不足30000套。

  《法制晚报》数据小组监测发现,3月份北京存量房网签量环比2月增长91%,较去年同期增长1.35倍,创下自2013年4月至今3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同时,也是自2007年7月北京存量房交易平台开通以来的“第三高”。

  从成交面积来看,8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依然是交易主体,占比达52%。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面积所占份额下降了2%。值得一提的是,140平米以上的“豪宅”成交量猛增,今年3月份共成交3749套,是去年同期1241套的3倍多。

  从各区数据来看,朝阳区的成交量仍然是最多的,3月份网签量10562套,网签面积近百万平米。紧随其后的是昌平,单月网签量4473套,排名较去年同期升了2名。

  另据记者统计,2007年以来,北京只有5个月单月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而在5个历史高值中,只有1次住宅签约数占比低于90%。

  趋势

  限购依然从紧 楼市交易将逐步降温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从目前数据看,北京新房市场在春节前后的表现与往年规律一致,即交易量在经历2月的春节低谷之后,3月又重新回暖走高。房价方面,由于市场需求的复苏主要集中在中低价位项目,因此目前新房成交均价较2月有所回落。未来随着开盘量、供应量的增加,新房市场还将保持一段升温态势。

  二手房成交在春节后快速升温,并一直延续至3月。对此胡景晖表示,国家“去库存”的大方向以及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利好政策,有效刺激了楼市需求,使得更多购房人形成了“房价将持续上涨”的市场预期。再加上新房供应量不足,购房需求转向二手房,诸多因素共同造成了二手房市场的火热态势。

  胡景晖认为,在看好楼市的心理预期下,二手房的热度或许能够持续到今年二季度。但从2015年的“330新政”至今,大量购房需求已经得到释放。

  随着时间推移,利好政策的边际效应将逐步减弱,加之目前北上广深的楼市政策依然从紧、限购依旧从严,政府稳定楼市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未来随着市场理性的回归,楼市交易或将逐步降温,趋于稳定。

  分析

  政策利好改善型家庭

  大户型受宠

  对于140平米以上大户型“受宠”,业内分析认为,这与2月份出台的契税新规有关,中端改善型项目则借势热销。

  今年2月19日,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税费新规,适用于北京的一条为:“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从这条表述来看,以往“普通住房”的说法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更大范围的“住房”一词。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契税征收范围的变化,对“卖一买一”的改善型家庭来说影响较大。以总价500万元购置家庭唯一一套住房为例,在新政前如果被判定为非普通住房,需要缴纳3%即15万元的契税。而新政策实施后,只需按照面积段来划分,即不超90平米时契税为5万元、90平米以上契税为7.5万元。

  至于昌平区成交量表现突出,业内人士认为,高端豪宅置业者由于资金充裕,对契税减免则不会太敏感。而远郊刚需项目本就在“普通住房”之列,新政出台后,对于总价控制合理的首次改善型项目更为有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