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二手房市场 迎来春天

  • 发布时间:2015-12-26 06:29:29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温斯琪

  进入2015年尾声,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仍然躁动不安。近段时间以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更是领涨全国。记者走访发现,我市的二手房市场的热度虽不及一线城市明显,但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二手房市场的回暖迹象也已突显出来。

  政策宽松 市场持续趋好

  多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二手房市场回暖,得益于政策的宽松。今年年初以来,随着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缩短为两年,以及二套房首付比例的降低,加上新公积金政策的出台、降准降息政策的利好,使得二手房市场不断升温。

  “经过几次降息降准,让需求端的资金成本大大降低。”长春置晟房地产中介商会会长王义全说,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达到历史最低位,促使很多此前观望的购房者下了定单。“在以刚需为主的二手房市场中,有时候就差5万元、10万元的,一套房子就成交不了。”

  一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仍以刚需为主,三居室、面积70—90平方米的二手房需求最旺。同时,面积为90—120平方米的二手房受关注度也在不断增加,这也说明购房者的改善型需求正在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是10月末出台的“双降”政策以及全面放开“二孩”等政策的利好叠加,刺激了改善型需求的充分释放。二手房有可能会出现政策后续发力的回暖。至于力度有多大,还要看购房者市场信心的建立和购房意愿的提升程度。

  二手房的优势在哪里?

  买房究竟买新房好?还是买二手房好呢?这个问题其实一直让有购房欲望的市民感到很纠结。购买新房也许能实现你对居住的幻想,不过购买二手房却让人省心省力。不同的人群其实在购房时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记者采访发现,配套周全、省钱省时是不少百姓选择购买二手房的主要原因。

  与父母同住的刘先生对新建商品房并不感兴趣,他换的两套房都是二手房。“房子是相对旧一些,但同样表明它周边的配套就会比较完善。而新房的周边可能什么都没有,例如菜市场、超市、健身中心,这都需要你去花很长时间去等,而且新房装修又费时费力。”刘先生说。

  大学毕业后便定居在长春的张一峰,刚刚买了套二手房。他告诉记者,现在的装修人工费用非常高,买房已经成为了房奴,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哪里还有闲钱和时间去装修,还不如买现成的,业主把装修折旧算在总价里,买下就能拎包入住,相当方便。

  李先生从11月份开始看房,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房源。问及为何选择二手房时,李先生表示交易简单,不容易出纠纷。买房前到房产部门检验卖家的土地和房屋所有权证书,不会上当受骗。而且房屋的质量一目了然,二手房一般都经过了若干年的使用期,房子潜在的问题都已经暴露出来。

  买二手房要注意什么?

  置业安家对百姓而言可是一件大事。二手房以它价低、质量可靠、风险小以及即买即住的优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但是,由于买卖双方对二手房交易不甚了解,在交易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纠纷,因此,提前进行实地考察、对房屋做好充分了解尤为重要。

  为避免交易中出现纰漏,专家建议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产权调查是最重要也是必不可少的,买家要对房屋的权属情况有所了解。如果房屋属于共有产权,则还要查看所有房屋共有产权人同意出售房屋的书面证明。此外,还应该调查清楚该房产有没有抵押、查封和诉讼等问题,避免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纠纷。

  对于一些购入后未装修、多年未入住的新楼,买家收房时要检查楼房的各种证件是否齐备。同时,对于一些所谓的收房费用,例如维修基金等,也必须清晰地知道原房主是否曾交过,以免造成自己的损失。另外,水、电、煤气、电话、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物业管理费等过户的单据也应备齐全,以免将来不能享受相关服务。

  买卖二手房,除房屋交接和权利转移以外,卖家的户口没有及时迁出,是发生纠纷最多的因素之一,也是最易危及到买家利益的一种纠纷。为防止此类问题发生而影响落户,新业主应与原业主在合同上约定好对方户口迁出的截止时间,随后在收房时,买卖双方只要一同前往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询问房屋内的户口情况即可。如卖家户口仍未迁出,买家可根据买卖合同的约定追究卖家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