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青海工业三年累计上下游产业对接1154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02 13:3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云鹏宝璐  责任编辑:王斌

  2日,青海省经信委(国资委)通报称,2013年至2015年该省累计完成上下游产业对接1154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了解,2013年至2015年间,青海省经信委(国资委)先后开展LED亮化产品、装备制造、石油机械、锅炉压力容器、钢材、包装材料、建材产品、光伏材料、物流等50多场专项对接活动。

  青海省经信委(国资委)介绍,目前青海围绕产业发展短板,打造和构建了盐湖化工综合利用产业链,形成了硝酸钾、硫酸钾、硫化碱等多元产品,改变了盐湖资源开发单一氯化钾产品的局面,并与能源化工相结合,延伸发展了尿素、乌洛托品、合成氨等补链产品;构建了从盐湖碳酸锂提取到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极材料、锂离子电池的锂电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电解铝产能为基础,构建了铝及铝合金深加工产业链,形成了集建材用铝型材、车用铝合金产品、高纯铝及高端铝合金材料产业链;新能源产品以单晶硅、多晶硅为基础,构建了硅材料到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玻璃及框架支架等产业配套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等12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介绍,在“走出去”方面,该省先后促成了铬化产业园、高精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高纯氧化铝、北汽公司青海基地、比亚迪锂电池及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组织机电控股、华鼎机床、恒业装备等8家企业到敦煌与中石油青海油田实现“点对点”的对接,西宁石油机械厂、华鼎机床成功取得了供应商资质,并与青海油田达成了抽油机等方面合作意向。

  此外,2013年至2015年间青海围绕盐湖集团西宁特钢等大集团产业配套和项目建设开展重点对接,为青海省内大企业、大集团开展配套加工生产,努力拓展企业产品市场。帮助青海省内企业间建立产业对接联系机制,促成路桥集团、运输集团、水电集团、盐湖股份等企业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盐湖股份与省投资集团在电力、金属镁、煤炭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建立上下游对接的长效机制。

  青海省经信委(国资委)综合分析称,近几年青海省工业上下游产业对接工作,一些项目招投标中,建设方偏重选择省外企业产品;政府对招标采购的管理、引导能力不强;部分企业对开展上下游对接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

  青海省经信委(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外地企业,加大产品就地转化力度,提高省内产品市场占有率;依托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和龙头企业、电商平台,搭建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工业企业、电商、物流商、电信运营商等市场主体的产销对接平台,推动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和协作配套向纵深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