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河南经济总量蝉联全国第五 国企利润降近九成

  • 发布时间:2016-02-19 08:40: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吴军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40.62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其中,国企利润下降近九成。对此,专家解读称,这和国有企业所在的行业有很大关系。

  【数据】

  去年经济总量 同比高于全国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15年经济数据已全部公布。河南2015年以37010.25亿元的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五,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广东(经济总量72812.55亿元,增速8%)、江苏(经济总量70116.4亿元,增速8.5%)、山东(经济总量63002.3亿元,增速8%)、浙江(经济总量42886亿元,增速8%)。

  排在河南后面的则是四川、河北、湖北、湖南和辽宁。

  而2014年经济总量前十则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河北、辽宁、四川、湖北、湖南。

  两相对比,我们发现,前十名中有一半的位次发生了变化,其中,四川一跃成为全国第六经济大省,位次前进两名;河北位次后退一名,辽宁则后退三名。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往年的数据发现,近四年来,河南的经济总量一直稳坐第五把交椅,2012年至2015年都是,只不过,经济总量从3万亿元增至37010.25亿元。

  对于这次河南再次排全国第五,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这得益于河南的两个明显优势。

  “一是河南的进出口,二是第三产业的发展。”张占仓称,2015年,在全国外贸形势处于低迷时,河南的进出口一枝独秀,全年增速达到15.3%,高于全国22.3个百分点,在全国同比下降7%的大环境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河南】

  国企利润下降近九成

  2015年,全省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0.11亿元,同比下降89.0%;集体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9.59亿元,下降3.2%;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70.92亿元,增长5.7%。

  解读:国有企业利润下降近九成,为什么这么多?对此,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称,这和国有企业分布的行业有很大关系。“大部分国企都属于制造业、采掘业,高成长性行业的特别少。”这同时也提醒国有企业必须得转型升级,向新兴产业转移。

  “我不赞成‘国企利润下降是因为效率低,民营企业效率高’这种说法,单个企业对比可能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整个行业都出问题了就是系统性的。”张富禄说。

  【原因】

  能源工业利润下降近八成

  2015年,全省高成长性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507.80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服装服饰产业分别增长23.6%、18.2%和12.8%。传统支柱产业实现利润总额1887.75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冶金、建材和能源工业分别下降9.9%、1.8%和79.2%。

  解读:张富禄分析认为,能源工业利润下降近八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说明现在河南的能源不短缺了,过去像煤炭、石油等能源在河南根本不够用。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规模的扩大,河南的能源发展已经能充分满足国民的需要;第二,则说明这个行业目前面临饱和状态,因为煤炭、石油都属于不可再生的能源,能源工业利润下降对于能源保护来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应该降。

  【分析】

  俩行业各亏损几十亿元

  2015年,全省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个行业下降,1个行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1个行业亏损额同比增加。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20.3%,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9.8%,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下降9.4%,烟草制品业下降9.5%。煤炭采选、石油天然气开采两行业分别亏损35.16亿元、68.18亿元。

  解读:煤炭采选、石油天然气开采为什么会亏损几十个亿呢?张富禄称这两个行业都属于上述提到的能源工业行业,当行业达到饱和时,对经济就不再构成贡献,利润肯定会下降,这就会倒逼着企业转型升级。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