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连降四个季度

  • 发布时间:2016-02-04 01:0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浦发银行联合新华社3日发布最新一期“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2015年第四季度),该期景气指数为97.49,低于景气临界值,依然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但同时呈现“双亮点”,即投资景气连续四个季度上扬,以及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现代服务业获得了较多投资,成为景气状况最好的行业。

  指数显示,“新华—浦发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2015年四季度较三季度(98.28)下降0.79。不过,尽管指数2015年连续四个季度呈现下降趋势,但是下降幅度则继续收窄,其中二季度下降1.91,三季度下降0.90。

  在五个分类景气指数中,投资景气指数(107.78)、盈利景气指数(101.08)处于“微景气”区间,环比看,投资景气指数上升1.50,盈利景气指数下降1.53,表明四季度投资状况继续改善,但是盈利能力有所弱化,基本上处于保本状态;生产景气指数(98.40)和雇佣景气指数(97.22)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生产景气指数环比上扬0.23,雇佣景气指数下降0.28;成本景气指数(82.95)处于“较为不景气”区间,环比下降3.88。

  不过,指数依然显示出长三角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两个亮点。一是三大行业中,现代服务业景气指数是唯一呈现上升的行业,并且越过临界值;二是2015年投资景气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上扬,并处于“微景气”区间。

  从行业角度看,三大行业中,长三角现代服务业景气指数是唯一呈现上升的,从三季度的96.36上升4.90至四季度的101.26,并且位于临界值以上,处于“微景气”区间,成为三个行业中景气度最高的行业。传统制造业和传统服务业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传统制造业则成为三个行业中景气度最低的行业。

  浦发银行零售业务总监汪素南认为:“传统制造业景气状况最差,这与经济大环境有关,部分制造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现代服务业获得了较多的投资,成为景气状况最好的行业。”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指数课题组组长王振表示,2015年以来,长三角小微企业所获得的投资是持续增加的,持续的投资对抑制小微企业景气指数的进一步下滑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