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广州人去年花10亿拍车牌 3年竞价总收入超26亿

  • 发布时间:2016-01-11 13:34: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成希 万婷婷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12月份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和竞价收入情况。南方日报记者对2015年广州车牌竞价收入梳理后发现,2015年广州车牌竞价收入近10亿元,比2014年增加了3亿多元,去年个人车牌竞价均价为2.2万元。广州自2012年8月开始实施指标竞价,至2015年底,广州车牌竞价总收入已超过26亿。 有交通内部人士介绍,随着广州市交委和交警2次约谈专车平台强调“限外”,广州限外的传言将进一步升温坐实,春节前(今年1月份)的车牌价格将被继续推高。广州市人大代表林泰松介绍,政府清理外地专车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政府应该限外,否则广州市政府搞的限牌没有任何意义,对于那些花钱拍牌的广州市民是一种极大的不公。

  A.去年个人车牌竞价均价2.2万元

  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12月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情况,显示当月增量指标竞价收入和按规定不予退还保证金共计10021.93万元。南方日报记者查询以前的竞价情况,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广州全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收入和按规定不予退还保证金共计9.696559亿元。这意味着,广州人去年竞牌花了近10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竞价收入最高的月份是7月,达13607万元。这一数目同时也创下广州2012年7月车牌竞价以来的最高纪录。当月的最低成交价为35000元、平均成交价为37805元,同样为历史之最。单位牌最低成交价10000元、平均成交价12152元,个人牌最低成交价涨幅达34.6154%,平均成交价涨幅达36.6182%。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广州“限外”政策悬而未决,此前每个月个人车牌拍卖成交均价呈周期性的波动状态,时高时低。此前成交均价超2万元都有一定的政策背景因素,如跟市政府“限外”表态忽然变得强烈有关。而最近这一波车牌价格上涨,市场人士普遍猜测跟专车的兴起有关。大量广州周边的专车司机欲拿到粤A车牌在广州开专车,通过摇号拿牌太慢,于是选择拍卖拿牌。

  记者梳理之前的竞价指标发现,广州自2012年8月开始实施车牌竞价,2012年8月到12月,竞价收入总额为2.0488亿元;2013年竞价收入总额为7.9496.33亿元;2014年竞价收入总额为6.390916亿元。综合计算后得出结果,广州市民为拍卖总共花费超过26亿元。

  B.月底车牌竞价或上涨

  1月10日,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了今年1月份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配置数共10530个。其中,以摇号方式配置节能车增量指标1000个,其中单位指标120个、个人指标880个;以摇号方式配置普通车增量指标5103个,其中单位指标703个(含2015年12月未配置成功的103个单位节能车增量指标调整至本月以普通车摇号方式配置)、个人指标4400个;以竞价方式配置普通车增量指标4427个,其中单位指标877个(含2015年12月未配置成功的397个单位竞价指标纳入本月配置)、个人指标3550个(含2015年12月未配置成功的30个个人竞价指标纳入本月配置)。而通过审核的编码超过44万,1月份摇号中签率将创新低。

  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份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摇号将于1月25、26日分别举行,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调控系统网站(http://jtzl.gzjt.gov.cn)和竞价系统网站(http://www.gzqcjj.com)的相关信息。

  有交通业内人士介绍,在去年12月14日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公咨委有关外地车错峰出行、禁止外地车做专车等建议,得到了与会市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的赞许,限外的传闻进一步坐实。而广州市交委连续两次约谈专车平台,强调严禁外地车做约租车,会刺激做专车的司机转拍广州本地车牌,进一步推高价格。

  C.人大代表呼吁公开竞价详细开支

  有交通行业内部人士介绍,广州车牌竞价资金严格按照《竞价收入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范围,全部用于补助公交车辆更新购置、公交行业综合补贴、水上交通发展、公交站场建设和交通拥堵点治理改善等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兑现了竞价收入资金每一分钱都用于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政府承诺。

  相关负责人称,竞价收入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市交委、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下简称业务主管部门)负责按照各自职责,提出年度收支计划建议,按照批复的收支计划组织实施,做好竞价收入资金的绩效管理工作。市财政局负责编制竞价收入资金收支计划,按规定和程序纳入预算报经市人大审议通过后,及时下达年度资金计划,按规程核拨资金,并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竞价收入资金使用情况监督和绩效评价。每年7月1日前,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上年度竞价收入收支执行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大量外地车涌入广州做专车,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绝大部分市民和大部分人大代表都认为政府该管。”广州市人大代表林泰松介绍,政府清理外地专车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政府应该限外,否则广州市政府搞的限牌没有任何意义,对于那些花钱拍牌的广州市民是一种极大的不公。同时,他认为车牌指标竞价收入作为公共财政收入的一部分,呼吁政府公开其收支明细账及绩效评价报告以接受社会监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