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厦门关检“监管互认”工作率先在海沧自贸园区试点

  • 发布时间:2015-10-08 19: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10月8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和厦门海关海沧办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先行试点开展海关认可检验检疫进口废物原料的查验、检验检疫结果和数据,标志着厦门关检双方对进口废物原料试行“监管互认”工作顺利实施。

  首日实施“监管互认”的进口废纸共2批次,重量达1067.11吨,货值18.56万美元,分装在88个集装箱标箱内。

  此前,厦门海关与厦门检验检疫局9月7日签订《全面落实“三互”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在大陆率先启动“监管互认”试点。

  目前,该作业制度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内选取进口台湾水果和进口固体废物进行试点,待试点成熟后再复制推广。

  这也是继“一站式查验场”后,厦门关检落实口岸“三互”改革的新突破,标志着两部门的通关协作步入常态化、集约化、制度化。

  据从事进口废物原料运行的海投物流有限公司客户部经理陈川介绍,实施进口废物原料关检“监管互认”以后,检验检疫部门查验过的货物,海关原则上不再要求二次掏箱,而是直接认可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结果。这样一来堆场减少了至少一次移柜、掏箱、货物回填的操作,大大降低了操作成本,场地周转利用率提升了三分之一,节省了操作创造了效益。

  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反复掏箱引发的货物损耗、水湿、暴晒,维护了进口企业的利益。在时间上,这一新举措进一步缩短了1-2天的通关时间,基本上避免了进口企业集装箱滞期费等各项异常费用的产生。

  业界人士称,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实体经济举步维艰的形势下,此次关检部门推出的监管互认举措,可操作性强,为企业节约成本立竿见影,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自贸区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的改革红利。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沧局对“监管互认”方案不断总结和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将互认范围逐步推广到企业监管互认或是监管手段互认等方面。(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