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杭州申办亚运成功 浙企提前布局体育产业

  • 发布时间:2015-09-16 21: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16日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上,浙江杭州成功获选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而就在此前不久,浙江省政府刚刚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浙江体育产业的目标是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6%。体育产业蓝海已现,而包括阿里在内的浙江企业也早就开始布局。

  杭州是继北京、广州之后中国第三个成功申办亚运会的城市,不过杭州提交申请过程中,并无竞争城市。有评论认为,这是因为亚运会大兴土木建设场馆投资较大,需要亏钱办会。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许小月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申办亚运会最大的优势,是已有的包括奥体中心以及一些学校等的场馆条件符合大型赛事的基本条件,并不需要新建大量场馆。

  许小月说,亚运毕竟是体育的盛会,会对城市的国际化和体育建设带来巨大变化,对城市的经济社会都会带来影响。“比较直接的影响是亚运文化的兴起、体育文化的传播,会进一步带动民众对健身的热情和关注,而体育人口的增加,必然会对有相关的消费需求,带动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

  不久前,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浙江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的总目标,要求体育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6%,其中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的比重超过40%。

  该意见还对体育产业基础做了数字化要求,明确浙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25平方米;新建足球场地500片以上,实现全省90%以上乡镇建有足球场,新建或改建社区中小型多功能运动场馆2000个……

  浙江体育产业蓝海已然显现,而浙江的企业也早就有所布局。

  杭州本土莱茵置业今年7月直接将企业的业务从房地产转向体育,并更名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浙江全方位投资体育上市公司第一家。

  本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成立阿里体育集团,并在第二天就签下美国PAC-12。阿里体育集团新闻发言人王静怡表示,阿里早期已开始低调布局体育,包括邀请科比加入阿里生态、投资恒大足球等。“体育就是最大的娱乐,希望打通商家用户媒体多个平台,带动体育经济的发展,号召大家动起来,通过运动交朋友。”

  而对这次杭州申办亚运成功,王静怡表示消息刚出并无具体设想,“但相信不仅仅是阿里,很多企业会希望能够从参与其中。”

  曾经成功拿下巴西世界杯吉祥物授权的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表示,“体育赛事中,核心资产可能不能赚钱,但衍生产品符合商业规律,随着知识产权总体环境变好,肯定是有投入有产出的。”

  李宏说,家门口这么大的赛事,自己肯定想参与,“现在就耐心等待杭州亚运相关工作的启动了。”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