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浙江省内五大港口将合并为一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33: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记者昨日获悉,浙江省拟整合其省内的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和温州港等5大港口公司,成为国内最大港口公司。

  对此,有分析认为,港口重组是航运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有利于协同合作及一体化运营,也有利于行业内上市公司充分分享行业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昨日有消息称,浙江省已于8月21日成立了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港集团),并将以该集团为平台将省内的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和温州港5大港口的港口公司进行大整合,统一运营。

  国内最大港口公司将诞生

  据悉,宁波港曾于8月4日发布停牌公告,当即引发市场对宁波港与舟山港合并的猜想。宁波港25日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宁波港集团正在筹划有关港口资产整合事项,具体尚待有关方面审批,该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对此,某知情人士透露,宁波港与舟山港在公司层面进行合并,是由浙江省政府“自上而下”推行的,目前正在进行中。“这是第一步,接下来浙江省内港口将合并在一家平台公司内,统一规划、建设、管理。”

  该人士还透露,宁波港在整合中可能占主导地位,合并后的“宁波舟山港集团”最后将被置入浙江海港集团。

  港口重组潮或将开启

  据了解,浙江省此番还同时筹建了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浙江省内港口大整合的序幕即将拉开。

  某机构分析师认为,港口综合体系建设十分有必要,“一方面大型港口继续承担主要物资吞吐功能,周边中小型港口则与相邻大型港口形成一体化运营,同时将内河港口纳入到这个体系内,从而形成较为完善的航运网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