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119家单位公务员工资和补助支出首次披露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39: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北京市级三公经费决算

部分单位工资和补助支出

  昨天,市无线电管理局等119家单位晒出三公经费决算账单。本市121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4年决算的市级部门,除2家涉密单位外都公布了自身决算信息。各单位首次按经济分类“类”级科目公布的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使得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务员收入数据得以首次披露。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本市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4年决算的市级部门增至这次的121家,增加31家。2014年度北京市级部门决算的公开范围也随之扩大,除2家涉密单位外,其他单位都公布了自身决算信

  息。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社科院、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均是首度亮相。市财政局方面强调,这次决算公开无论同比增加数量还是公布数量均创下历年之最。

  □变化增加数和公布数均创新高

  首按经济分类公开部门拨款

  今年三公决算公开内容更加细化。部门决算增加公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反映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的总体情况;增加《2014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及说明,并首次按经济分类“类”级科目反映部门财政拨款

  基本支出情况,使得决算公开更规范、更丰富。

  各单位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转移性支出、债务利息支出等9项。

  首都之窗开专栏方便监督

  为使公众查阅更为便捷,利于群众监督预算单位支出的合理性,本市20日首次在“首都之窗”网站同步开辟“部门决算公开”

  专栏,将市级部门的决算报表及说明集中进行展示。这也与本市部门预算公开方式相呼应,使得公开形式和内容更加直观。

  □对话财政局

  行政收费及罚没款将单项公开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后本市预决算公开扩面将以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等为主。明年起,本市有望开始推行部分社会关注度大的热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罚没收入的单项公开。

  京华时报:为何这次北京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单位数量增加这么多?

  韩杰:这次2014年度北京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增加的主要是北京市国企所属的事业单位,如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事业单位等。

  增加数量这么多,是因为这次本市没有比照上次决算公开,而比照了2015年预算公开范围,要求今年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4年决算的市级部门,除涉密单位外,都要进行决算公开。

  京华时报:今后公开的范围还会扩大吗?

  韩杰:目前政府所有组成部门和所属机构都已经纳入到预决算公开范畴内了,下一步预决算公开扩大范围,将以一些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和临时设置的机构为主。对于社会热议的高校公开预决算信息的问题,其实其作为教委所属二级单位,相关信息已经包含在主管部门教委公开的信息中了。

  京华时报:除了三公,公众对于交通罚款、停车占道费收入等一些热点项目

  的信息也很关注,这些能否做到单项公开?

  韩杰:今年本市针对财政预决算专业性强、代表反映不易懂的问题,在2014年决算中增加决算执行效益分析的辅助性说明。如对预算收入中的专项收入、罚没收入等科目的预决算差异情况进行了细化说明。

  下一步本市在整体预算管理上,对一些大家关注的热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罚没收入,如收入、支出规模等,将会逐步推行单项公开。最快本市有望在明年就公开一些大家关注的热点项目情况。

  京华时报:2014年市级公务接待费决算比预算下降58.5%,是三公中降幅最大的一项。如果车改政策出台,明年公车费用会有何变化?

  韩杰:据了解,本市车改政策年内有望出台。今后综合车改方案的车补标准等内容综合测算,预计明年本市公车支出的经费规模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此外为了厉行节约,本市在三公经费后续管理上,包括涉及部门范围和公开内容上,都会继续细化。

  □案例

  ◎市公安局

  更新公车163辆车均购置费20.71万元

  市公安局公务用车购置费2014年决算数3375.62万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数增加75.62万元。主要原因是实际支出数中使用上年结转经费119.33万元,使用当年财政拨款3256.29万元,2014年购置(更新)163辆,车均购置费20.71万元。2014年市公安局实有公务用车3333辆。

  ◎市旅游委

  出国费增150万元

  市旅游委因公出国(境)费用2014年决算数242.05万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50.29万元。其原因包括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包括招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新会员,赴美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举办推广活动,参加纽约梅西百货巡游,亚太旅游协会旅游交易会等团组13个;执行国家旅游局旅游推广任务、参加全国友协、市外办、平谷区人民政府等团组6个。总计出国(境)人数61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97万元。

  ◎市城管局

  公务接待仅花3100元

  市城管局公务接待费2014年决算数0.31万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数减少14.69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要求,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减少公务接待支出。2014年公务接待仅2批次、23人次。>>部分单位2014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单位:万元)

  □专家点评

  细化公开内容可促公务员工资规范

  这次各部门首次按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公开了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预算问题专家叶青介绍,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两项,反映出当前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收入构成不科学,存在部分单位津补贴过多而基本工资偏少等问题。

  决算数据显示,同为机关事业单位,大部分单位的工资福利支出与对个人和家庭补助之比逼近2:1,也有的约为4:1或6:1,少数单位则约为1:1。

  叶青认为,同一地区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基本趋近,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由于各单位津补贴标准不一和补贴种类多寡所致。

  叶青建议,今后有关部门应该尽快要求各单位公布单位人数,并尽快公布至经济分类第二级科目“款”,这样公众即可得知各单位工资平均水平。他预计,在同级别公务员中,年收入差距甚至可能有五六万元之多。而细化公开内容,能促使有关部门尽快规范公务员工资构成,相应压缩有关支出。

  公开敏感项目收支遏制惰政

  对于北京市明年将公开一些热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罚没收入数据,叶青认为这种勇于公开敏感项目收支的行为值得肯定。他介绍,以违章停车罚款来说,有些地方的相关部门确实存在一定懒政或惰政的问题。有些违章停车,其实与管理部门在可以施划停车位的地方拒不施划停车位有关,甚至可能以此作为增加罚款创收的手段。今后一旦相关数据公开,就可以由公众来监督罚款数据的升或降是否合理,增减幅度是否在可控区间内等问题。而这无疑可以逆向督促有关管理部门不仅要勤政,更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政策。

  压缩支出应严把入口关

  虽然这次北京市级决算和部门决算普遍比预算压缩了不少,但叶青提出,预决算差异大,其实反映出一些部门预算编制还相对粗糙,而且存在编预算时为了自身利益总愿意多向财政伸手要钱的问题。

  他分析,人大和财政在预算编制初期,应该更多挤出部门预算编制的“水分”,而不是等到执行中再压缩。有关部门应该把好预算编制的入门关口。

  同时他也表示,对预算的压缩应以减少浪费为目的。在此基础上,可采取精简冗员,减少会议、差旅等部分非必要支出的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