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西安黑救护车“挟尸要价” 监管尚空白

  • 发布时间:2015-08-20 15:02:15  来源:西部网  作者:潘京  责任编辑:李春晖

  甘肃患者家属遭遇黑救护车“挟尸要价”一事经华商报报道后,引起市民强烈反响;有市民反映,黑救护车几乎存在于西安各大医院附近,在正规救护车无法满足患者长途、出省需求的时候,它们便充当了救护车的角色,不过由于监管空白,患者及家属的权益常常受到侵害。

  黑救护车三公里多收了700多元

  “我家亲戚去年出车祸了,结果让黑救护车拉了一趟,仅三公里多就收了700多元车费”,户县的一位张师傅来电说,2014年夏天他的一位亲戚遭遇车祸,当时人就不行了,于是联系了医院的太平间,找救护车运尸体,谁知车来了以后,发现并不是正规的救护车,最后交了费也没有正规票据。

  山西永济的李先生说,去年妻子来西安做心脏手术,由于术前查出多种疾病,医生建议回当地治疗一段时间再来,可是,医院的救护车不出车,怎么说也没用,只有通过医院的一位老病号联系了辆黑救护车,“车很脏不说,还嫌妻子晕车在车上呕吐,要让家属给洗车……”

  在西安一些三甲医院,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各大医院门诊量逐年升高,外省外地的患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几乎占到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在随机调查中,曾经有过因治疗或其他需求要由救护车运送出省的患者情况并不少,可是,即便需要出省转院,运送问题也只能是家属自己来联系车辆。

  西安市内救护车急救区间不包括患者出省转院需求

  8月19日,西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导医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患者有出省转院的需要,也只能自己拨打120给急救中心打电话,由急救中心来分派救护车,该单位的救护车仅限于该院在市内使用。西安市卫生局组织处的赵博也表示,目前,市急救中心的急救任务量很重也很大,患者的出省转院需求,也只有在院前急救能满足的情况下,才能考虑。

  “有的患者认为救护车啥都能拉,为啥不出车?实际上是不了解救护车的使用规定”,西安急救中心主任李学敏指出,市内救护车主要根据《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西安市急救医疗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来使用,主要担负“对急、危、重伤病员在事发现场和转送途中的院前紧急医疗救护”,并兼顾社会灾难、突发性事件等方面的救助工作,其市内救护车的急救区间主要在“事发地”到“医院”,并不包括患者的出省转院需求。

  “黑救护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出现了,至今已持续了很多年”,李学敏告诉华商报记者,由于患者需求大,黑救护车现象在全国范围内比较普遍,而且城市越大,问题越突出。

  据了解,目前的黑救护车多为私车,且外观上无任何可识别的标志,不了解内情的人很难辨别。加上患者家属与黑救护车车主多为电话联系,即使要是实施监管,也存在多方制约。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卫生管理部门了解到,由于国家在黑救护车监管、查处方面并未有相关法律法规出台,而卫生管理部门又无执法权,因此,截止目前黑救护车现象尚存在监管真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