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东北老工业基地推进创新 开辟装备制造业破冰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8-09 08:4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迟嵩  责任编辑:马艺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辽宁、黑龙江等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力求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关键阶段,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走进哈尔滨展达智能装备公司的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对一条即将发往福建的纱锭自动包装线进行最后的调试,总经理蔡宇祥告诉记者,这条包装线填补了国内纱锭非人工包装生产线的空白,市场前景非常好。

  蔡宇祥:这条线咱们做完之后白天三个晚上三个,替代人工的人是原来的十分之一左右,全国有这样的纱锭线有一千多条,以10%计算,咱能拿到150条的话那就是六个亿的产值。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家前身是哈尔滨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的企业,还受到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影响,生产的散装装卸设备几乎没有任何利润。

  公司董事长王金发意识到,企业想要活下去就必须转型升级。2013年,哈尔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哈南工业新城机器人产业园,联合多家高校在园区里建立机器人产业基地,王金发看准时机进驻园区,和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合作成立新公司,进军附加值更高的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除了建立机器人产业基地,产业园还对入驻园区的研发类和小规模生产企业提供办公场所、厂房免费使用三年,后期买地、融资、税收等方面也都给予不同程度优惠。不到两年时间,51家机器人装备制造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园区内崛起。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委书记于得志: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争取把机器人产业进一步加以推动,能够实现总的销售收入超过5亿人民币。

  不光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风生水起,一批东北老牌装备制造业国企也在转型路上阔步向前。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用5年时间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i5智能数控系统,除了常规制造,还能够基于物联网,在客户端实现智能化工厂,在售后端实现远程诊断、智能校正,这些都是国际同行做不到的。企业从此实现由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商的华丽转身。

  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过去我们产品一直不好的原因是不拥有核心技术。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我们的技术产业化,核心技术产业化,以此来彻底调整我们的产品结构。

  习近平主席在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讲话中,特别提出“要把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昔日东北装备制造业的“国家队”,都在积极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用技术反哺制造,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与破冰,都还在路上。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放手让科技人员和企业自主创新,放开市场自出转化创新成果,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