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住建部谈地下管廊收费机制:确保投资人有合理回报

  • 发布时间:2015-07-31 13: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今日谈及地下管廊建设收费时表示,主要是要综合考虑原来管线直埋时的成本,跟采用新的方式入到廊道的成本要进行匹配,要综合考虑,会因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管线,收费的标准可能不同,但收费机制社会投资人有一个合理的回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介绍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及促进旅游消费和投资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最近大城市暴雨之后积水问题较多,谈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关于排水问题的安排,陆克华表示,综合管廊工程的技术规范里面包括电力、通讯、积水、排水、燃气、热力等所有管线,刚性的管和柔性的管都包括在里面。建设管廊最早的就是法国1833建设的下水道。但是,中国东西南北地形和地质结构差异比较大,排水是重力流的,排水管道需要坡度,有的地方可能不适合入廊,但是要求尽可能都要纳入综合管廊建设。

  关于投资规模,陆克华表示,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需要同步建设综合管廊,目前一年大概新建的这些道路有1.5万公里,如果20-30%配建综合管廊,仅这部分大概就有4000公里左右。

  “我们做一个总体的测算,大概这个廊体加上管廊附属设施设备,大概需要8000万/公里。廊体相当于一个房子,里面配上必要的管线,入廊管线投资大概是4000万/公里。这样如果建1公里的话,从廊体加上入廊管线,大概1.2亿左右。”陆克华表示。他还指出,当然会因中国南北西北的不同而有不同,一年看安排多少,老旧城区不是翻倒重来,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旧城改造、道路改造、河道的治理,用这种方式铺设下去,比如一年有个两三千公里,这样8000公里左右,投资量一算数字就出来了。

  至于收费,陆克华指出,主要是要综合考虑原来管线直埋时的成本,跟采用新的方式入到廊道的成本要进行匹配,要综合考虑,这个也会因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管线,收费的标准可能不同。

  陆克华表示,总体上来讲,一是必须都进去;二是要考虑到直埋和综合管廊这样一个可能成本相对高的收费状况进行平衡,要确保社会投资人,这个收费机制社会投资人有一个合理的回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和国家发改委进行一个整体的测算以后出台一个指导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