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交通委:到2020年五环内上下班用时不超1小时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39:5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进行访谈,其中提到,到2020年,北京力争基本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城中心公共交通通勤时间平均60分钟,高峰时段中心城交通拥堵指数降至6以内,总体状况保持在轻度拥堵状况。

  据了解,2004年至2014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增长330万辆,较10年前机动车量增幅近160%。其间,北京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共交通出行比例从29.4%提高到48%,全路网工作日交通拥堵指数比2007年下降23%。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虽然北京交通发展取得很大进步,但交通出行品质有待提高,道路堵、停车难、公交慢、地铁挤、换乘不便等问题仍很突出。

  周正宇提到,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将建立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其中涉及区域交通、公共交通、步行自行车、道路设施及运行、停车设施与管理、交通需求管理、物流运输、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等十个体系,共计200余个指标。这一目标到2020年力争基本实现,2030年全面实现。

  据介绍,在城市区域交通方面,将实现区域交通和城市交通有机融合,航空、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协调发展,区域交通畅达高效。形成北京为中心5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交通圈”。

  北京在公共交通方面,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的平均通勤时间不超过60分钟,也就是说五环内上下班时间不超过1小时。

  >>解读

  高峰时段交通保持“轻度拥堵”

  周正宇提到,在道路设施及运行方面,未来要形成路网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安全的道路网络体系,中心城路网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控制在6以内,处于轻度拥堵状态。

  据悉,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据了解,去年,北京中心城路网早晚高峰时段拥堵指数峰值达到8以上,但平均值仅为5.5。对此,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在峰值时段经常达到8以上,晚高峰持续时间稍长,约半小时左右,但全天早晚高峰时段共计4小时,平均之后总体拥堵指数就会下降。

  周正宇提到,在交通需求管理方面,将继续实行小客车数量控制。同时,抑制机动车使用和排放,中心城小客车(含出租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内,绿色出行方式(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达到75%。

  目前,中心城私家车出行比例约30%,出租车出行比例占7%左右,也就是说未来北京小客车出行比例将大幅下降。有关专家表示,未来北京机动车使用成本或继续提升,方法有很多,比如提高停车费,对特殊路段收取交通拥堵费等,此前有关的研究一直在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