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工业企业利润6月再现负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0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85.7亿元,同比下降0.3%,转正仅2个月后再次出现负增长。由于近期多项指标均显示,工业生产情况不及预期,有机构担心三季度经济企稳基础不牢。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称,6月工业利润有所下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首先,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明显。其次,单位成本有所上升。第三,上年同期利润基数较高。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工业运行室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之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好转的原因主要在于企业投资收益,来自于资本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和主营业务利润率上半年基本稳定,没有大的变化。此外,部分高技术产业有所好转。总体看企业形势还是很困难的,只是4月、5月有一定的投资收益。主营业务利润表现不佳,重要原因在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发展加剧了工业行业竞争,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行导致收入萎缩。

  7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仅为48.2,较6月终值49.4下滑1.2个百分点,较上月初值下降1.4个百分点,创近15个月新低。此外,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1.3%。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降0.4%,低于去年增长3.7%的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从用电量增长看稳增长还在途中,如何进一步采取宏观政策稳增长,特别是让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仍然是迫切的任务。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6月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显示需求疲弱,盈利下滑,而7月财新PMI初值同样显著下行,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呈现加大态势。4月以来经济数据呈现的弱企稳状态并不稳固,经济持续稳定回升需要宽松政策继续保驾护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