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华电商仅差临门一脚 2015或成互联网保险元年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24: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导读

  在国家倡导“互联网+”的政策红利下,互联网保险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日前,北京保险研究院发布《互联网+对保险营销的新挑战研究报告(2015)》(下称“报告”)预计五年后,我国网销保险规模占比将可能占据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即到2019年网销保费收入将达到2.5万亿。

  在“互联网+”概念下,保险公司的身影越发活跃。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保险业应时而动,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财险等公司成为“互联网+”计划发布以来首批获筹的创新型保险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亦发起设立专业电子商务公司的申请。

  据公司披露,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联合控股”)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财险”)拟投资成立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其中,中华财险拟认购8000万元,占股80%;中华联合控股拟认购2000万元,占股2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保也在筹划设立电子商务公司。

  在国家倡导“互联网+”的政策红利下,互联网保险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日前,北京保险研究院发布《互联网+对保险营销的新挑战研究报告(2015)》(下称“报告”)预计五年后,我国网销保险规模占比将可能占据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即到2019年网销保费收入将达到2.5万亿。

  支持集团内多元化营销

  6月29日,中华财险总经理罗海平在出席了“一带一路”论坛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公司已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设立电子商务公司的请求,目前尚未批筹;计划将其打造成中华保险集团内的电子商务平台,支持集团内包含财险、寿险等不同业务种类的多元化营销,支持公司业务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

  另据中华财险内部人士透露,该电子商务公司已经筹划近半年时间。电子商务公司的经营范围会以网销保险产品作为切入点,同时逐步布局生活和金融服务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中华财险实现保费总额达348.65亿元,实现利润19.95亿元,保费规模位列行业第五。而中华财险电子商务中心是中华财险旗下负责电话营销、网络营销与手机销售的电子商务中心,自2011年7月起试运营至今。

  中华财险另一位高管透露,去年公司电网销实现保费占比约10%。

  事实上,除距离完成设立电子商务公司仅差“临门一脚”的中华财险外,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保也正在筹划设立电子商务公司。对此,中国人保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人保在去年就已经制定了设立电子商务公司的计划,近期将完成具体工作方案。

  截至目前,中国太保、太平保险、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都已经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

  然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保险公司目前所设立的电子商务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并非完全尽如人意。某保险公司战略发展部门人士坦言,自己所在保险公司设立的电子商务公司,成立至今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有些保险公司在电子商务领域尚未有清晰的路径和十足的把握,目前的人均产出较低。”

  网贷315首席分析师李子川则认为,虽然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增长速度较快,但保险公司不能因为数字上的优越表现而沾沾自喜。目前,的确存在着一些保险公司设立的电子商务公司经营惨淡的状况。未来,保险公司如果想在电子商务领域扎根,仍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三家“互联网+”概念公司批筹

  日前,泰康在线、安心财险、易安财险(相关报道请查阅6月26日《银之杰牵头易安批筹 引第二张互联网保险牌照猜想》)等首批“互联网+”概念的创新型保险公司获批筹建。

  其中,泰康在线财险公司则由泰康人寿等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武汉。泰康人寿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拟任董事长,泰康人寿副总裁兼创新事业部总经理王道南拟任总裁。

  泰康人寿一位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互联网保险是未来的趋势,对于泰康而言,也要打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平台,但传统业务领域,也会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客,同时启动“保险+互联网”的概念,即让所有的业务员都能将互联网作为工具,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而另一家同时获批的安心保险,由北京洪海明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中诚信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北京。拟任董事长为黄胜,拟任总裁为钟诚。

  安心财险表示,将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业务,不设具有经营性质的分支机构,将以个人车险、小微企业的财险和责任险业务作为未来的主打;并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创建“互联网+”的财险经营新模式,实现从营销、渠道、产品乃至运营的全业务琏条的互联网化。

  安心财险拟任董事长黄胜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钟诚亦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拥有20余年保险从业经验。

  据悉,钟诚是“老人保”出身,先后在人保财险广州越秀支公司、广东省公司团险部和东莞分公司任职,2008年升任人保财险广东省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转任人保集团业务发展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2010年任业务发展部总经理。2011年,调任人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中人保险经纪公司任董事总经理。

  而易安财险则将重点依托股东在征信和大数据方面的资源开展业务,或有可能重点发力于信用保证保险。

  2015或成互联网保险“元年”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不断渗入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各业,互联网浪潮也不断席卷着保险行业,两者融合越发深入。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底共有85家保险公司开展了互联网保险业务,比上年增加了26家。其中中资公司58家,外资公司27家,累计实现互联网保费收入858.9亿,同比增长195%。互联网渠道业务占总保费收入的比例为4.2%,对全行业的贡献率达到18.9%。2011年到2014年,互联网渠道保费规模提升了26倍,互联网保险业态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2014年我国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2.02万亿元,同比增长17.49%,预计五年后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5万亿。照此上述两组数据的发展趋势,《互联网+对保险营销的新挑战研究报告(2015)》预计五年后,我国网销保险规模占比将达到50%,则到2019年网销保险保费收入将达到2.5万亿, 较2014年增长2811%。

  众多政策支持下,互联网保险愈加蓬勃发展,北京保险研究院院长姜洪表示,“有人称2014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2015年有可能成为我国互联网保险的元年,这是非常令人振奋的。”

  “互联网+”浪潮下,传统保险营销以产品为核心的销售理念、市场导向的营销思维面临困境,保险营销模式也发生了变革。仅仅把险企在传统保险领域的产品搬到互联网上销售是不够的,“互联网+”需要险企同时开发互联网语境下的新产品,全方位服务于互联网生态,前述报告称。

  目前我国互联网保险产品多以低价值、低黏度的险种为主,复杂保险和突破性尝试很少,网销产品单一化、创新不足是制约我国互联网保险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之一。但经过2014年“双11”移动消费浪潮的洗礼,商家也结合消费者需求推出了如退货险、天猫医药险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此外,中英人寿还宣布将通过健康平台整合25家健康服务合作伙伴资源,涵盖用户饮食、身体、生活、财务健康四大方面;同时整合国内较为领先的医疗健康品牌,如春雨医生、慈铭体检、白源科技、罗宾医生等健康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包括在线健康咨询、私人医生预约问诊、身体检测及健康档案管理、基因检测、移动二次诊疗等服务。

  北京保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占波称,“互联网保险要真正坚持用户至上,以用户需求为核心重塑保险行业营销体系。”首先,保险公司要运用大数据分析目标市场,定位目标客户群,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其次,保险公司要坚持以用户体验为首位,而非只考虑自身生产、销售的方便程度;再次,要做好品牌定位,实施智能互联网时代下的品牌策略。在了解用户需求基础之上,保险公司还要能够引导和创造保险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