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境外游客在京购物今起退税 退税率为11%

  • 发布时间:2015-07-01 08:57: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吴婷婷  责任编辑:王斌

  

位于大栅栏的瑞蚨祥已经挂上了退税商店的标牌。

  

位于大栅栏的瑞蚨祥已经挂上了退税商店的标牌。

  境外游客在京购物今起退税

  退税率为11% 二号三号航站楼均设退税点

  今天起,境外旅客在北京购物可以享受离境退税了。北京是全国首批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目前已有包括同仁堂、吴裕泰、瑞蚨祥等57家商户成为首批离境退税商店。本市在首都国际机场的二号、三号航站楼设有海关查验点和退税点,位置都在去登机口的必经之路上,退税点附近都是商店,便于旅客消费。

  谁能退

  首批离境退税商店有57家

  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境外旅客申请退税需同时符合条件: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500元人民币;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李托运出境。

  据介绍,包括同仁堂、吴裕泰、瑞蚨祥等老字号在内的57家商户为首批离境退税商店,这57家商户遍布在除门头沟、平谷、延庆之外的所有区县。

  退多少

  代理机构要收2%手续费

  本市的退税率为11%, 具体的退税计算方法为:应退增值税额=退税物品销售发票金额(含增值税)×退税率(11%),但退税代理机构需要收取2%手续费,实退增值税额为应退增值税减去手续费。即如果消费1000元人民币,实际上收到的退税额为90元。据介绍,退税代理机构为具有相关资质和要求的银行。

  哪里退

  两大航站楼均有退税点

  北京市口岸办副主任朱雷表示,目前本市确定的离境退税口岸为首都国际机场航空口岸,今后本市还将在其他陆路口岸予以推行。本市在首都国际机场的二号、三号航站楼设有海关查验点和退税点,其中海关查验场所三处,退税点两处。二号航站楼海关查验点位于出境海关查验现场,在二号航站楼隔离区内,前往登机口通道的右侧设立了退税点。三号航站楼共有海关查验点两处,一处在T3的C岛值机区域内的海关申报处,这便于托运行李的旅客交验退税商品,另一个海关查验场所在T3的E岛隔离区内的海关申报柜台处,主要是方便手提行李的旅客进行海关查验。三号航站楼退税点设在从E岛进入安检后的右侧。朱雷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些点主要是考虑方便旅客办理退税,所有设立的海关查验和退税点位置都在旅客办理完相关手续,去登机口的必经之路上,而且退税点附近都是商店,便于旅客消费。

  怎么退

  查验和退税

  全程15分钟

  朱雷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本市的每一个海关查验点和退税点分别有三个工位同时开展查验和退税,通过前期的流程模拟,一般情况下,一名旅客办理完查验和退税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朱雷提醒说,由于首都机场客流量很大,需要办理退税的旅客最好比平日提前至少45分钟到达机场。

  北京市海关关长樊堃介绍,离境退税的基本流程为:符合条件的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物后,向商店索要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最后,境外旅客凭相关资料向设在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