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15年全国中小企业景气探底回升 江浙粤蝉联三甲

  • 发布时间:2015-07-01 08: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佳秀  责任编辑:王斌

  记者30日从浙江工业大学获悉,由该校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联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等四家单位发布的《中国中小企业景气指数研究报告2015》显示,2015年广东、江苏、浙江蝉联中国中小企业省际综合景气指数前三甲,华东、华南地区仍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苏州、杭州和广州3市排名全国主要16城市前三位。

  据了解,本研究报告基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确立宏观和微观、官方统计和非官方调研相结合的景气指数评价方法,收集选取统计数据、上市中小企业财务数据及景气监测问卷调查数据等,采用合成指数法计算出了中国大陆31个省份、七大地区及16个主要城市的中小企业综合景气指数,系统总结了中国中小企业总体发展及不同区域发展的最新现状和趋势。

  研究发现,其一,全国中小企业景气状况探底回升。2015年全国综合景气平均指数为87.65,达到近三年来的最高指数水准。分析主要原因,一是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市值大涨,带来了企业家特别是创业者的信心提升;二是基于国家顶层设计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小微企业减税等政策红利激发了创业创新高潮,带来了中小企业综合景气明显回升。

  其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效果逐渐显现。特别是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取得长足进展,绿色制造大大提升了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信心与投入。

  其三,“互联网+”推动了中小企业智能制造,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物联网的发展正在打造中小企业新生态。

  其四,“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拓展了中小企业国际成长空间。

  此外,中小企业发展进入“新常态”。要素驱动的高速成长、外延式发展已不可持续,劳动力成本上升、内涵式发展及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新常态。

  同时,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池仁勇表示,中国中小企业的景气状况存在五大突出问题。一是劳动成本上升,产品出口增长乏力;二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依然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普遍存在;四是中小企业高端人才的缺乏,阻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五是在政策层面阻碍中小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因素依然未能得到根本上的解决。

  据悉,本研究报告为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重点科研资助项目,为多项国家基金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具有一定参考性。(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