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江苏率先启动定向发行地方债

  • 发布时间:2015-06-02 03:38: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日,江苏省定向发行339亿规模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和109亿规模的专项债,加上上周公开发行的308亿置换债,已完成第一批置换额度的93%。本次定向发行的一般债和专项债期限均分别为3年、5年、7年、10年,中标利率均分别为3.32%、3.71%、4.03%和4.05%,较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上浮50个基点左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流动性充裕,同时利率水平下行明显,对于地方债发行具有明显的正向激励。

  就此次定向发行的一般债来看,利率水平合理性更高,流动性溢价得以体现。“定向发行利率高于公开发行利率30~40个基点,一方面是因为定向发行地方债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需要流动性补偿;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银行在与地方政府的博弈中主动权更高了一些。”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屈庆说。

  民生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奇霖称,由于今年是地方政府首次发行专项债,其相比于地方政府一般债的风险溢价如何还存在疑问,未来新增地方债中专项债与一般债的利差还存在不确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