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商品住宅供应创新低 房企疑追求利润暂缓推货

  • 发布时间:2015-05-21 17: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据亚豪机构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北京楼市预计将有20个项目入市。这也将是2015年连续第6个月开盘量未能超过20个,而这一开盘量也将创造6月历史开盘量的新低。

  供应市场缘何低迷

  虽然从季节性来看6月份已经进入楼市销售的旺季,但是从供应方的态度来看,对于推新这件事情,显得有些“意兴阑珊”。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认为,供应市场的低迷主要源自于开发商“不想推”以及“不敢推”。

  由于政策暖风的推动,北京楼市的成交已经出现显著回升,根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5月1-18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成交量为3785套,环比上月同期增幅为29%,这也是成交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上涨,成交回暖的趋势非常明显。

  但是与此同时,市场价格却依旧不温不火,5月1-18日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成交均价为26327元/平方米,环比上月同期甚至出现小幅下滑。高姗表示,价格的持续低迷使得部分追求更高利润的开发商“不想推”。

  而另一方面,北京住宅市场存量在短期回落至7万余套之后,又重新站回8万套的关口。根据亚豪机构数据统计显示,截止5月18日,北京商品住宅存量套数为8万套,按照4月的成交量来计算,去化周期需一年有余。而在这其中,现房住宅的存量甚至比期房还高出8116套,项目滞销的程度由此可以见一斑。高姗分析,受到如此冗重库存的掣肘,没有万全的准备开发商不敢轻易推新入市。

  供需关系决定房价上涨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供应套数为2.02万套,供应面积为194.12万平方米,创下近10年新低。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从近10年的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供需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可以发现,供应量少于成交量的年份里,房价都曾迎来一轮上涨。

  郭毅表示,商品住宅的供量低,根源在土地。“去年成交的52宗住宅用地中,竞建及配建各类保障房、自住房的规划建筑面积高达451.2万平方米,而这52宗住宅用地的总建面不过900万平方米,保障房、自住房就占去了一多半儿。如果再扣除住宅地块中配套的商业公建,可用于商品住宅开发的面积少得可怜。”

  “供需差最大的2009年,北京房价一年上涨了42%。2012、2013年连续两年出现商品住宅供不应求之后,整体均价也上涨了4163元/平方米。从今年的供需形势来看,北京住宅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正在加剧,可尽早买房。”郭毅表示。(唐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