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尼尔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一季度出现回落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尼尔森21日发布的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为106点,相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1点,和2014年一季度相比下降5点。

  当季,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回暖至97点。中国在全球60多个受调查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九。

  不过,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乐是德(Oliver Rust)提醒,尽管中国消费信心指数在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影响该指数的重要指标之一的“消费意愿”却呈现出上升态势,这种情况在中小城市尤为明显。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消费者就业预期和个人经济情况预期均下降3个百分点,但民众的消费意愿却上升2个百分点到44%。

  乐是德表示,考虑到不断增长的消费者个人可支配收入,保持低位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以及迅速发展的电子商务,中国的消费者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待开发。

  除了消费意愿不降反升,三、四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与全国整体走势也逆向而行。

  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三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在109的稳定水平,四线城市则较上一季度上涨了1点至107点。

  “这些小城市正在引领着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增长”,乐是德透露,根据尼尔森的统计数据,小城市居民越来越愿意将可支配收入用于提高生活品质和水平等方面。比如外出就餐、子女教育,旅游度假等方面的支出都有所提升;而存款在今年一季度则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

  乐是德表示,这样的小城市在中国大约有1600个,它们对中国未来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